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社安補破網!藍委群起修法:虐童致死比照殺人罪可判死

記者 黃韋銓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3 17:5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3 17:50
立委羅智強。(圖/TVBS資料畫面)
立委羅智強。(圖/TVBS資料畫面)

台北市1歲10個月齡男童「凱凱」遭虐致死案延燒,負責轉介保母兒福聯盟昨天出面道歉,新北市、台北市政府也被點名負責,立法院方面朝野立委也啟動修法,試圖補破網。目前國民黨已有羅智強、廖偉翔、黃建豪3位立委提出《刑法》修正案,針對虐童致死案必須加重其刑,或是最重可判死;藍委陳菁徽則是針對社工權益提出相關修法。

國民黨立委廖偉翔提案於《刑法》增訂「殺童罪」,明訂殺害未滿12歲以下幼童者,處最低無期徒刑、最重死刑,且虐童者致重傷、致死者不得假釋。廖偉翔說,不只增強社會安全網,提高刑罰嚇阻作用同等重要,而依照我國刑責,虐童案只能判6個月以上、5年以下徒刑,甚至虐童致死最重只能判到無期徒刑,完全不符合社會期待。

 

為有效嚇阻成年人對兒少之凌虐行為,藍委黃健豪針對此惡性重大行徑,提出修正《刑法》第286條,提高法定刑度一倍,日前已完成連署,送入立法院程序委員會,本周五可完成一讀,交付委員會審查。

國民黨立委黃健豪。(圖/翻攝自黃健豪臉書)

藍委羅智強則提案,《刑法》286條規定,對未滿18歲者施虐若致死,處無期徒刑或10年以上有期徒刑,以刑罰來看,虐殺未成年竟然比第271條的普通殺人罪還輕,完全不合理、不合比例原則,他提案至少讓刑責一致,施虐18歲以下未成年致死,比照殺人罪,最重可判死。

 
為補足社會安全網,藍委陳菁徽提出三大修法方向,首先是修訂《居家式托育服務提供者登記及管理辦法》,並修訂《兒少權益法》建立保母公開透明的評鑑機制。針對社工師陷入待遇差、案件太多等困境,陳菁徽認為應檢討《社會工作師法》,以免社工權責過於限縮、執業上有所阻礙,也盼能提升社工師待遇。

針對國內托育制度,藍委李彥秀也表示,許多雙薪家庭的家長需要有托育、保母制度,政府是否能提供更好的機制?未來如何加強評鑒制度,是未來的修法重點,且目前家庭的托育制度只有輔導與檢查,沒有系統性完整公開的機制,也是要立即改進的面向,至於監察訪視的制度也必須更徹底,這些漏洞的修補,都必須立即處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保母虐死嬰

#羅智強#黃健豪#國民黨#立委#虐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5

0.0761

0.2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