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避免離職潮 員工地雷不要踩!減少加班、建立透明升遷制度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3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3 22:56

根據勞動部的「勞工生活及就業狀況調查」,2023年勞工加班比例佔四成,其中在下班後,電話、網路、通訊軟體交辦工作的占24.5%,有不少勞工坦言,找工作最在意公司的福利包括是會不會加班,以及有沒有透明升遷管道等等,尤其現在的年輕上班族,更傾向工作跟生活要達到平衡,太常加班,或是下班用通訊軟體交辦工作,都會讓員工反感。

圖/TVBS

 
專注盯著電腦,準備誤為產品設計的企劃案,擔任公司的產品企劃副理,看到產品獲得廣大回響,成為努力工作的一大動力。

上班族Theresa:「我自己是會注意說,我在這個工作裡面能發揮多少,然後我在這個產品裡面,就是有多少話語權,然後我能決定多少事情,就看我自己有多少的發揮空間,這個是我主要會看,然後再來可能就會是看薪水,然後福利這樣子的制度,我覺得成就感很重要,就是這是為什麼我每天起床,然後睜開眼睛來,就是公司的一個原因。」

除了能夠找到發揮所長的工作環境之外,也得評估公司的福利制度、還有升遷管道等等,尤其還有這一點,恐怕更是員工地雷。

 
上班時,通訊軟體的工作群組,時不時就有工作訊息,就連下班時間,也有主管交辦事項,根據勞動部的"勞工生活及就業狀況調查",2023年勞工加班比例佔四成,其中在下班後,電話、網路、通訊軟體交辦工作的占24.5%,加班最對的產業,其中以製造業或是科技業為最大宗。

圖/TVBS

人力銀行發言人曾仲葳:「其實每個月上班族,平均大概有64%的人是都有加班的,然後整體的加班時數,大概是15.7個小時,那另外其實很多上班族,還有所謂的隱形加班時數,因為下班了之後啊,可能公司或是老闆,還是透過line電話簡訊甚至email等等,會來詢問一些員工工作上的事情,那這些時間其實都是員工的隱形加班時數,所以台灣整體的上班族。加班的時間還算是滿長的。」

記者劉俐均:「除了下班還要接收到主管的訊息,很惱人之外,現在根據勞動部最新的調查發現,對整體工作最不滿意的第一名,是人事考核的升遷制度,第2名最不滿意是工資,有達到64%。」

另外對整體工作不滿意,也還包括員工申訴管道暢通,占了六成,一旦員工在公司內,無法獲得升遷或是績效考核不透明,這些都可能成為員工跳槽或是離職的因素。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如果企業不去改善這種情況,我很擔心台灣會像韓國或日本一樣,很多的員工就是講白話,就是擺爛,或者他們就是所謂的,這種像這種...好像有個名詞叫做沉默的離職,所謂沉默離職就是說,我雖然沒有離職,可是我根本不會好好做事,那我知道在不被你開除的情況底下,我就這樣子得過且過,這樣對一個企業來講,但如果你的企業已經是個很老化的企業,你是在維持原有的規模,維持原有的競爭力,那可能還好。但是對於一個要往上走的,這樣一個企業來講,當員工沒有這樣的一個動能的話,那這樣的話對企業來講也不算好事。」

專家分析,沒有良好透明的升遷制度,再加上如果要長時間加班,恐怕會形成員工做事態度消極,只會讓好人才不斷流失,對企業來說會造成嚴重的負面影響。

圖/TVBS

 
人力銀行發言人曾仲葳:「第一個當然就是給員工一個比較公平,還有透明的升遷管道,這樣讓員工在晉升的時候,不會有一些差別待遇出現。再來如果你公司的員工表現雖然很良好,可是你覺得他可能還差一些些,不太符合可以升遷的這樣的條件,我們也會建議企業內部,可能可以給予一些進修的管道,來補足員工的不足,那再來員工如果他對於,你的考核機制不太清楚,或是不太公平不太公開的話,可能也會有一些質疑,所以我們會建議企業你可能在,考核或稽查員工的時候,制度要公開透明,最後則是也可以給員工一些,申訴跟反饋的管道。」

建立透明的升遷制度,以及定時的為員工加薪謀福利,才是維持企業永續營運的重要方針。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勞工生活#加班#通訊軟體#福利制度#透明升遷管道#年輕上班族#產品企劃#人力資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4

0.1070

0.2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