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對低薪高工時的無聲抗議?年輕人偏好彈性自由多工樣態 如何有退休保障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3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3 22:59

現在全球很多國家都面臨缺工,而年輕世代對於工作的想法,很多人不想被綁死在一份正職工作上,這可能源自於,對台灣多年低薪勞動環境的無聲抗議,越來越多年輕人,偏好彈性自由的多元工作樣態,加上科技時代,更多平台經濟興起,像是"零工經濟"很夯,例如外送、接案工作者等等,不過有學者擔憂,零工經濟浮現退休保障空白的隱憂,像是兼職或多工族如果不加勞保,就可能成為退休弱勢者。

圖/TVBS

 
接近中午用餐時間,外送單量開始變多,騎機車趕忙送,玄日是兼職外送員,在主業外有時間就會來跑外送,已經5、6年了,他說周圍認識的人有7到8成在做兼職或斜槓。

兼職外送員玄日:「當薪資的漲幅只有一點點,但是我生活消費漲幅比它快的時候,那這個落差我要去哪裡補?那就只能找打工,有一種可能他不想要被一般公司行號綁住,就是他想要他的生活水平可以再更彈性一點,對這是一種,然後另外一種就是可能因為家庭的因素,他可能有家人要照顧,那他沒有辦法去負擔額外的看護的費用,所以他只能選擇這種比較,相對比較彈性的工作,去做生活的收入來源這樣子。」

我們問玄日在做兼職打工的朋友們,會不會擔心年老以後的退休金等等問題,他說真的還沒辦法想那麼多。

 
兼職外送員玄日:「現在就是大家連現在的生活,都過得不是很好,那就比較不會去想到我之後會怎樣,反而是想說我現在要怎麼,把我現在生活水平拉到一個,我比較相對滿意的位置。」

為了眼前的生活大家都很努力,而越來越多的年輕世代偏好彈性自由的多元工作樣態,加上科技時代更多平台經濟興起,「零工經濟」很夯,這可能也是源自於對台灣多年,低薪勞動環境的一種無聲抗議,不少人不想綁在一份正職工作上。

圖/TVBS

統計台灣勞保投保人數,截至2023年11月,投保人數有1046萬人,其中受僱於各公司行號和公私立事業單位的勞工大約780萬人,在職業工會投保的人數是195.3萬人,也就是有將近200萬勞工,屬於自營作業者或是無一定雇主,這裡面可能就包括15萬名外送員和房仲人員、保險業務員等等,這些人不少都是採承攬關係,而零工經濟的優點是接案彈性,但最大問題卻是沒有勞保、勞退等等屬於多數勞工的基本保障。

台大國發所兼任教授辛炳隆:「只要一旦加入職業工會加保的情況底下,你就可以加入勞保了,那這個就沒有問題了,但是現在問題就來了,現在很多的從事零工經濟的人,他不願意加入透過職業工會加保,第一個是法制面的一個所設計所造成的,因為目前職業工會,只要是透過職業工會加保的人,你就必須用全時的身份去加保,換句話說你的投保薪資,就要不可低於政府所公布的每月的基本工資,那目前大概是兩萬七左右,那這個東西對很多的零工經濟者,他不見得願意加保。」

學者辛炳隆表示零工經濟者、彈性工作者可能收入不穩定,又或者他是多工族兼很多差,不想用最低工資投保,但如果不加入勞保,未來老後就幾乎沒有保障。

台大國發所兼任教授辛炳隆:「我是覺得政府能夠做的就是,我在法制面不要有這種所謂制度的排除,讓他我就按照你的實際工時比例,按照你的實際的工作收入,讓你加保。」

勞工透過職業工會投保勞健保,個人自付額都是60%,但沒有像一般公司會提撥6%的勞退,也沒有育嬰留停津貼和失業保障,所以由公司幫員工投保保障相對完整,而像是外送員的勞工權益,平台認為和外送員是承攬關係,不適用勞基法,但工會認為是僱傭關係。
 

圖/TVBS

全國外送產業工會理事長陳昱安:「那在台灣目前所有的不管是民事訴訟,甚至到行政判決全部都是僱傭關係,以及國外相關的判決跟個案也全部都是僱傭關係,所以我們會認為說勞動部他一個消極怠惰,他不願意去正視這個產業的問題,他可能想要放任外送平台在承攬跟僱傭之間,去一個灰色地帶去模糊遊走,那我們會認為說在勞動部,不介入積極處理的情況下,那是否也給台灣其他企業一個標竿,我以後只要按照外送平台這樣子的做法,我就可以逃避企業該負有的責任,我甚至可以不用幫員工投保勞健保,那甚至也不用幫員工考慮退休後的生活。」

工會認為政府要好好把關,而學者認為新興就業型態越來越多,法規要與時俱進,讓勞工都能擁有好的保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缺工#年輕世代#多元工作樣態#零工經濟#外送#退休保障#低薪勞動環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9

0.0861

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