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登山裝備帶足! 水、糧食、輕便雨衣不能少

記者 韓上棆 / 攝影 鄭勝為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0 20:3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0 20:34

創立登山救援協會的救難人員說,登山有等級之分,沒相關經驗的,最好找嚮導,單獨爬山最危險!必要裝備像是水、糧食、頭燈,帶一件輕便雨衣套在最外頭,也能在迷路時,不會因為低溫喪命,實際跟著前往北投貴子坑步道,搜救人員說,危險時刻,往往在下山時。

圖/TVBS

 
跟著登山達人的腳步,來到北投貴子坑的親山步道,入口處的這個告示牌,走過、路過,不能錯過。

台灣磐石救難隊大隊長曾俊賓:「建置的步道,就會把里程數,然後甚至每個路口,都會有一些求救座標。」

包含步道總長,大約要走幾小時,甚至連消耗熱量,全部都清楚記載,拍照留存,可以在突發狀況時,更清楚自己身在什麼位置。

 
台灣磐石救難隊大隊長曾俊賓:「像這個青苔,下雨的時候就會很滑,所以這時候穿雨鞋就比較不容易滑倒。」

石階一層一層堆疊,左右兩邊還有扶手,美麗的山林,看似一點都無害,但,危險也往往隱藏在腳底下。

台灣磐石救難隊大隊長曾俊賓:「迷途者就是把這個下雨天之後的水路當成登山路徑,然後就走了這種登山路徑,然後下去的時候當然就是到溪邊,或是到瀑布裡面。」

救難人員:「慢慢來慢慢來。」


創立民間救難協會十一年,曾俊賓參加過多次山難救援,曾經八名台北登山客,到阿里山溪阿縱走受困,成員攀岩救人,最後順利救人,登山萬一迷路,走失的時候,怎麼辦?

台灣磐石救難隊大隊長曾俊賓:「電燈上面都會有一些號碼,那這些號碼你只要是說,你在那邊身體不舒服或是你迷路了,然後你只要講這上面的號碼就可以立刻獲得救援。」

登山也像遊戲打怪一樣,有分等級,完整的裝備,更能在必要時刻,保住性命。
 

台灣磐石救難隊大隊長曾俊賓:「登山仗帶一隻。」


從背包裡,曾俊賓一樣一樣拿出裝備,單日來回的必要物品,包含保暖防雨的厚雨衣,夜間可以照亮路徑的頭燈、礦泉水還有補充體力的食物都不能少,就算沒過夜打算,打火機也得帶著,並且用袋子裝,避免受潮,甚至輕便雨衣也可以隨身攜帶,因為入夜後,往往奪命的,是低溫。

台灣磐石救難隊大隊長曾俊賓:「那你就是輕便雨衣把它套在最外層,那其實只要不要弄破,大概以現在溫度在中低海拔,應該可以撐過一晚上,那你登山裝備來說,那我們只能說情願多帶,因為假設你是一天的行程,一兩天的行程,或是當天的行程,那我多備一點東西,其實說也許你不是幫到自己,你可能可以幫到旁邊的人。」

曾俊賓說,夏天登山,人最好避免待到下午,因為山區有午後雷陣雨,甚至溪水暴漲斷了回程的路,享受登山的沿途風景,做好行前功課,也可參加各地登山協會行程,讓有經驗的人帶領,出門也告訴親友,要去哪,手機下載GPS定位APP,有訊號時,才可以讓救難人員知道正確方位,行動電源等裝備帶足,自己保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登山救援協會#救難人員#裝備#糧食#頭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93

0.1296

0.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