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頂尖科學家!提出「高熵合金」盼圓飛碟夢

記者 藍婷瀅 / 攝影 陳世明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6 19:2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6 19:26
圖/TVBS
圖/TVBS

清大材料系的葉均蔚教授,打破「合金元素多就越不穩定」的傳統迷思,他在2004年發表論文提到全新概念「高熵合金」,就算元素多,只要有一定數量合比例組合,也能穩定不脆化,反而更堅韌,可以廣泛應用各種材料,美國史丹佛大學團隊日前公布「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榜單中,他是全球科學影響力排行榜前2%,更是材料類別的全球第一,有這樣的貢獻,都是因為他有一個「飛碟夢」。

談起飛碟,滔滔不絕分享。

 

清華大學材料系講座教授葉均蔚:「它的動力系統,事實上就是電磁力的原理。」

他是清大教授葉均蔚,學生時期開始喜歡上飛碟,而這個飛碟夢就是他率先提出,高熵合金理論的動機。

清華大學材料系講座教授葉均蔚:「在一邊研究的時候,就一邊記著這件事情,希望有一天把這兩個材料開發出來,能夠實現這種,電磁力推動的飛碟。」
 

葉教授提出的高熵合金是一種全新概念,打破以往學者所認知到,合金元素越多比率越高,就越不穩定容易脆裂的迷思,高熵合金可以混合5種或5種以上,等量且比例接近的元素。」

圖/TVBS

高熵合金不只狀態穩定,還可以創造出更強韌卻輕巧,還耐高溫抗腐蝕,延展性也高的新型合金,可以應用於民生智慧機械,生醫國防甚至是太空科技,等各種領域之中。像是我們常見的板手螺絲起子也能應用。

清華大學材料系講座教授葉均蔚:「傳統碳鋼的工具,因為含碳、碳會燃燒就變成火花,碳越多火花就越多,很多地方都有油汽、易爆易燃,或是粉末、粉塵的爆炸,無火花的工具就可以帶來安全。」

葉教授被譽為「高熵合金之父」,榮登全球前2%的頂尖科學家,在單年度科學影響力排行榜,名列全台第1,歷年發表論文,更是被引用4萬4千多次。

圖/TVBS

清華大學材料系講座教授葉均蔚:「現在還缺另外一個關鍵材料就是室溫超導體,我已經研究了十年還沒有真正突破,我還在繼續努力中,希望有一天可以突破。」

研究多年才有今天的成果貢獻,但這對他來說不是終點而是開始,未來也將繼續研究,希望能圓一個飛碟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飛碟夢#高熵合金#葉均蔚教授#清大材料系#科學家#科技#研究#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5

0.0813

0.2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