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直擊!全台首顆生食級雞畜產大廠ESG秘辛

記者 張蕙纖 / 攝影 李明輝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5 18:2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5 18:37

台灣人愛吃蛋,全台有高達40%產品蛋不熟,不過沒煮熟難免產生疑慮,現在有畜產大廠,和日本廠商合作,打造全台第一顆生食級雞蛋,也在蛋品加工廠中導入科技,一天就可以生產300萬顆,不過畜產大廠要做ESG也不簡單,如何溯源進而減碳,雞隻生產出來雞糞怎麼處理,一起來看。

圖/TVBS

 
全台首顆生食雞蛋導入科技溯源碳排,雞糞發酵變有機肥,畜產廠ESG量重減碳。

白飯淋上生蛋再加入醬汁,生蛋拌飯是日本國民美食,還有壽喜燒肉片沾生蛋黃,在台灣也漸漸開始有這樣的習慣,台灣人愛吃蛋,一年吞下80億顆,其中有高達40%,是蛋不熟的料理,只是過去提到,台灣的雞蛋要生吃,難免讓人有疑慮,現在有了轉變。

記者張蕙纖:「全台灣第一顆生食級雞蛋就來自這一個蛋品加工廠,它一個小時可以生產38萬顆,一天就有300萬顆,靠的是先進(自動化)設備,您可以看到我旁邊這台機械手臂,現在正在運作,一次就可以拿720顆雞蛋,接下來會進入流程,第一步驟就要,幫雞蛋來做SPA。」

 
雞蛋軍團洗澡囉,經過洗選機清洗消毒再烘乾,緊接著裂痕監測消毒等,只要有「壞蛋」立刻揪出,每顆蛋至少得通過106道關卡,最後包裝倉儲再送貨,台灣畜產大廠首度在蛋品廠,導入先進科技,搭配全自動設備,為的是提高效率,精準溯源進而節能減碳。

洗選廠生產部廠長謝志享:「使用的一個軟水,RO水的系統,這些過濾之外的水,我們會重新再做二次利用,所以我們省水部分,比我們傳統洗選場,大概可以省掉30%至40%水,我們高速洗選機,每小時38萬顆洗選,所以在這樣高速生產之下,兩個自動倉儲冷氣,可以得到好的循環利用,再由高速生產和倉儲之下,電力也比傳統省30%電力。」

過濾棄水二次回用在蛋品廠的澆灌和清潔用途,今年11月啟用後,和建置前相比,省下53%水資源。

而10米高雙塔自動倉儲,運送靠機器人快速載運,降低人為汙染,同時人力縮減26%,也讓碳排跟著降低。

畜產大廠一條龍式生產,其中全台共有12個養雞場,屋頂建置太陽能發電,一共5556瓦用來提供綠電減碳,只是蛋雞養殖過程中,也會產生大量雞糞。

圖/TVBS

記者張蕙纖:「雞隻生產出來的雞糞,要怎麼使用呢,現在食品(畜產)大廠,就把它完全發酵之後,變成有機肥料,您看這一大片鳳梨田,它就是靠有機肥來施作而成。」

將雞糞透過,封閉式發酵槽轉化,溼度降低減少總量,以今年1至8月來說,已經產出1580公噸有機肥,提供鳳梨火龍果等農友使用。
 

大成總經理韓芳豪:「這些副產物,我們也拿回來做利用,可能做成羽毛粉肉骨粉,再回到我們的飼料廠,所以我們在整體循環經濟上,其實我們盡量降低,可能要對外廢棄產品比例。」

圖/TVBS

從飼料牧場原料蛋等,畜產大廠的ESG管理,業者也說很不容易。

大成總經理韓芳豪:「碰到的困難非常多,因為這畢竟是台灣產業,沒有做過事情,每一個工廠包含飼料廠洗選廠,肉品加工廠食品加工廠,每一個地方都開始量體重,所以每個單位就知道,他的碳排是多少,當我們有碳排清楚數據出來,我們就可以來訂定,很明確的減肥計畫。」

不是碳排最大戶,但無論畜產食品業都積極加入,也顯示減碳瘦身這條路,企業勢在必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科技#溯源#減碳#ESG#畜產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7

0.0880

0.2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