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23年將是最暖一年! 升溫1.5度恐將出現更大災難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9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9 23:08

氣候變遷已經在加速當中,不只南北極的冰山消融影響到動物生態,我們人類的生活也受到影響,包含高溫不斷突破新高、熱浪、乾旱等等,而專家強調,在聖嬰現象的影響下,今年將是史上最暖的一年,控制升溫1.5度的界線,恐怕時程會更提早。

圖/TVBS

 
太陽能板覆蓋在學校的頂樓,不只幫大樓降溫,也能發電,還有西部沿海,這些高聳的離岸風力發電機,也逐漸加快腳步,但建置速度卻敢不上國內溫室氣體的排放速度。

記者 劉俐均:「每一年都會由德國看守,來公布氣候變遷的績效指標,四大項目包含像是溫室氣體排放,還有再生能源,以及能源耗用跟氣候政策四大項目,而今年台灣排名第六十一名,是倒數第七名,其中在溫室氣體排放中表現最差。」

全球氣候變遷績效指標,台灣排名退步,台灣的人均碳排放約為每年12噸,是全球平均的兩倍以上,而2030年減碳目標也只有24%,落後許多國家,另外在能源耗用、再生能源也都不如預期,只有在氣候政策上,排名第24名。

 
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經理 彭啟明:「我們溫室氣體的排放,如果用人均比 我們一定是比較高,因為我們人多,然後我們用的都是進口的能源,可是我們的綠能也成長了很多,再生能源各方面的改變也很多啊,我們經濟是成長的,我們每個經濟成長它所耗的能是多少,台灣是有顯著進步的,以中國大陸來說的話,他的人均雖然低,可是他的排碳量持續再增加,他竟然比我們在前面非常非常的多,那我個人覺得是說,從一個NGO 環境NGO的角度,他去提供這個評比,是給國家鞭策這是好事情,特別是台灣我們以前是真的做得很不夠,現在有進步,但是離國際上還有一些落差。 」

圖/TVBS

因為一旦溫室氣體排放沒有減緩,暖化就會持續加速,造成海溫升高,影響的就是全球的氣候調節將會失效,遠在數千英里以外的南極,一座重達1兆公噸,世界最大冰山A23a,出現35年來的首次移動。

台灣整合防災工程技術顧問公司總監 賈新興:「這個是南極冰棚A23a這個編號,他大概就接近四千平方公里,我們可以看到它的位置,大概在南極半島這附近,今年整個它脫離南極半島的一個情形,算是相當的嚴重,會造成這個原因,很有可能是因為暖化它所造成,在南極區域一些洋流的一個改變,也有可能是因為就是在,長期的暖化趨勢之下,南極這個地方它的這個溫度,其實也在上升,所以造成這個A23a的這個冰棚,它的這個移動。」

根據科學雜誌的研究,已經確定了16個臨界點,其中幾個就在極地地區。而當全球暖化達到比工業革命前,高出1.5度,西南極冰原崩塌可能會引發臨界點。在聖嬰年,平均溫度再升高,距離升溫1.5度的門檻,只差臨門一腳。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 張皪心:「地球現在是急速的再加溫,那根據統計其實過去10年間,南極冰山的融化速度,已經是過往的三倍了,所以它是很快速的在流失的,如果說這樣子的情況沒有緩解的話,未來會有更更多像這樣子冰山的裂解,然後從南極洲飄往更暖的海洋地方,然後會去影響到不只是全球海平面的上升,也連帶影響到動物的生態系。」

而暖化警訊不只在南北兩極。

熱浪、森林野火,這些在2023年的歐洲、美國,時不時上演,受到聖嬰影響,溫度不斷突破新高,打破2016年的高溫紀錄,(臉書)前氣象局長鄭明典也指出,2023年會是超級暖的一年,幾乎整個北半球,都比氣候平均還要暖。
 

圖/TVBS

每當升溫一度,引發的氣候災難將不可預測。

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經理 彭啟明:「現在等於是在一個臨界點當中,所以我會覺得是說未來這幾個月,是一個很大的關鍵,因為聖嬰正在發生當中,而且會持續到2024年的這個夏春之間,夏天左右,所以這個情況對我們這個發展,就會造成很大的影響,可能會有更大的災難,造成整個例如說,糧食的供應鏈,還有各種的乾旱或是暴雨,可能會有一個不確定性災害的風險,會增加很多。」

種種跡象,都顯示全球暖化危機,已經不遠,必須落實能源轉型,達成全球的淨零碳排目標,才能有機會,阻止氣候變遷繼續惡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SG環境

ESG新趨勢

#南極#冰山#溫室氣體#能源轉型#ESG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3

0.0936

0.2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