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產油國也拚能源轉型! 中東最大光電廠供杜拜16%用電

記者 許岱軒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8 12:4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8 13:41

全中東最大的「阿爾瑪克圖姆」太陽能園區,就位在阿聯杜拜,裝置容量相當於兩座台灣核三廠,供給杜拜16%用電。阿聯有廣大沙漠設置太陽能板,且日照量比台灣多一倍,儘管先天條件不同,但專家認為,阿聯身為產油大國卻力拚能源轉型,顯然決心也很重要。

圖/TVBS

 
TVBS特派記者許岱軒:「雖然阿聯是全球第六大石油出口大國,但是他們有的得天獨厚發展太陽能優勢,他們有非常廣大沙漠可以裝置太陽能板。」

杜拜市區30多公里外,我們採訪團隊來到中東最大的,阿爾瑪克圖姆太陽能園區,超過嘉義市大的區域裝置發電容量等於兩座核三廠,產油大國想轉型綠能大國,這裡就是國家級示範區。

圖/TVBS

國營杜拜水電公司資深經理Ghanim Alquassim:「多雲或雨日時(光能)怎麼辦?因此我們有熔鹽熱能儲存,當沙塵堆積在太陽能板上,發電量(效率)降低,因此我們設置自動清潔系統。」
 

光電先天缺陷靠技術解決,園區最中央如燈塔的建築物裡面有經高溫融化的鹽,發電巔峰時儲存多餘熱能,穩定供給杜拜16%總用電量任職阿聯國營水電公司來自台灣的專家說,阿聯光電蓋得快也是優勢。

國營阿聯水電公司能源專家朱証達:「在(阿聯)發展光電上來說,不會有太多我們講得社會上的一些限制要經過很複雜的環境評估,大概需要3到4年時間在台灣幾乎不可能,台灣一步一步來在台灣興建時間可能要5到6年,台灣比較嚴謹一點在整個規劃程序上比較嚴謹一點。」

圖/TVBS

單就日照量阿聯就比台灣多一倍,不可同「日」而語但有專家認為,差異不在條件而在決心。

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黃正忠:「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我們的日照程度也比很多歐洲或北半球的其他國家要好一點,(能源轉型)推拉其中一些關鍵因素,還是在成本利潤之間的考量。」

儘管台灣電價低廉過去發展綠能誘因小,一旦各國開始課碳稅,台灣電網排碳量過高威脅出口競爭力,就怕能源轉型再等下去只剩下日落西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太陽能園區#阿聯杜拜#能源轉型#發電量#太陽能板#阿爾瑪克圖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9

0.1158

0.2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