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得氫能者得天下!中油拚首座加氫站 日韓車廠也搶市

記者 周祐萱 / 攝影 李延智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0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0 23:16

想要實現「淨零碳排」,台灣在2050年內的目標,把「氫能源」也納入戰略中,日本和韓國早就起步,推動氫能源車,反觀台灣經濟部能源署才在11月1號發布,設置加氫站的相關辦法,不過,中油已經積極投入,將提出申請,規劃在高雄成立首座的加氫站。

圖/TVBS
乍看之下就是一般休旅車,但它可是近年,韓國汽車大廠,所主力發展的氫能源車款。

 

而日本品牌也同樣瞄準商機,而如今這全球兩大車廠,已經摩拳擦掌,想要進攻台灣的氫能源車這塊大餅,研擬先引進氫能源巴士,只是想推行政策也得先跟著動。

韓國汽車廠總代理副總詹醒昇:「這些方案都還在草擬當中,等於說就算我現在引進,這些車是沒有無法合法上路的,應該在2024年的第二季,就可以看到,有機會看到氫能源巴士(在台)上路。」

日本與韓國,除了把氫能納入重要能源政策,也在背後支持補助,像是日本的氫能源車,已經逐漸形成生態系,加氫站持續推廣設立,再看到韓國,已經有超過200座加氫站,3萬輛氫燃料電池車掛牌上路,就連氫能巴士,也廣布在20多座大小城市,那台灣呢現在才在起步階段。
 

汽車達人陳鵬旭:「在韓國其實他們在國會大廈,就設置一個氫氣站喔,在整個政策推進上面來講是快的,成果也看到初步成效。」

目前氫能車與電動車相比,誘因還不大起步階段,因為氫氣的價格目前還很高,1公斤大約5、6美元,以小客車來說,1公斤大約可跑100公里,而目前95無鉛汽油1公升約31元,大約可跑15公里,未來一旦價格降低,全球更廣推行,加氫站遍地開花是各國努力的目標,國發會在去年3月發布的,「淨零12項關鍵戰略」中,「氫能」就被排在第二個關鍵戰略,預估全球氫能到2050年需求,將成長到5.3億噸,國際能源總署也指出,2050年氫能運用,會大幅提升到13%,成為下一世代的重要能源選項,就是因為它能成為,「淨零碳排」目標的重要關鍵。

圖/TVBS

中央大學工學院能源中心主任曾重仁:「用氫不管是燃燒,還是用我們剛講的,透過燃料電池,直接這種電化學的反應,它的能量轉換的過程,都不會製造汙染物。」

記者周祐萱:「而看到國內,中油也積極在做能源轉型,像是這座的複合站,除了能夠加油以外,來到這一區就能夠看到,也設置了電動車的充電站,但是在未來的規劃藍圖當中,中油也打算要加入氫能源政策,也因此他們預估在高雄,要設立第一座的加氫站。」

中油想擔下氫氣供給者的角色,布局氫能就得超前部屬,只是要設置也得先消除民眾,對於加氫站安全性的疑慮。

中油綠能科技研究所所長呂國旭:「目前我們場址選定的是一個,比較人煙稀少的地方,所以在整個法規,一定是符合法規,而且是優於法規的部分,年底要建置完成要很努力,預估(最晚)明年五六月份會弄好,但是這段情形,我們就會進行社會溝通。」

 
中央大學工學院能源中心主任曾重仁:「它可以燒(氫氣造成燃燒)的範圍,就會比較廣,這個是它潛在的一個危險性,但是因為剛剛講,它因為也容易擴散,所以它不容易聚集,反倒真正發生意外(洩漏)的時候,它對人員的安全,不見得是那麼的危險。」

經濟部能源署已經在11月1號,公告《加氫站經營管理許可辦法》,中油將提出申請設置加氫站,更已經規劃出三階段的推動,從短期先建立首座加氫示範站,透過氫能載具示範運行計畫,讓民眾實際接觸體驗,讓社會開始對它有所了解,中期階段配合國家政策2030年巴士全面電動化,再到物流車、貨櫃車、卡車等,逐步建立起北中南加氫站的網絡,而放眼長期規劃,當然是朝氫能應用全面發展,帶動產業鏈建立氫淨家園。

圖/TVBS

中油綠能科技研究所所長呂國旭:「我們本身就有在生產灰氫這個區塊,所以目前中油公司,如何從灰氫變成藍氫,就是會導入,二氧化碳的抓取、再利用、封存,綠氫就是要用綠電去電解水產氫,因為目前的電力,這個區塊在國內,供電還沒有全部上來,綠氫這個區塊,可能還是以後需要國外進口。」

「供給來源」與「成本太高」,都得一一克服,台灣得趕緊跟上國際步伐,才能朝氫淨環境邁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SG永續#淨零碳排#氫能源#能源轉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0

0.0808

0.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