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趨勢!減碳之路勢在必行 綠領人才搶手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6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6 23:08

這幾年因應全球節能減碳興起,不少知名企業都開始重視綠領人才,包含規劃如何永續發展企業結構,都是重要關鍵。根據統計現在每個月的綠領就業機會突破2千人,10年來成長6.5倍。但專家仍點出台灣目前的綠領人才市場出現極大警訊,加上雖然大企業願意朝這方向邁進,但對於中小企業來說,目前來講綠領人才有時候會是一種成本的額外支出,減碳這條路,還有很多的進步空間。

圖/TVBS

 
綠領人才張皪心:「我們這個亞太地區,是綠領工作成長最快的地方。」

忙著整理簡報資料,準備前往民進黨團,做綠領人才宣導介紹,他是環團重要幹部張皪心,是一位綠領人才,畢業後從事相關工作,已經有多年經驗。

綠領人才張皪心:「綠領人才他絕對會是未來的關鍵,因為現在全球已經對於,淨零排放達成一個共識,我選擇的領域是政策的研究,所以說不管是從人文面自然科學面,都可以找到跟氣候變遷相關的學程。」

 
前往荷蘭念大學,修習氣候變遷等相關綠能議題,張皪心不只自己是綠領人才,還得準備好功課讓政府企業,更認識理解這份神聖工作。

根據聯合國定義綠領人才,包含從事農業、製造業研發、管理和服務工作的勞動者,工作領域包含維護生態系統及生物多樣性,通過提高效率來降低能源消耗,減少廢物和污染物排放等,環境保護復育,都在範圍之內。

綠領人才張皪心:「在現在我們面臨國際碳關稅壓力之下,其實這些企業也開始擔心說,如果不減碳會失去競爭力,所以他們對於綠領這個工作,其實是有越來越多需求的,就需要更多這方面的人才,企業的需求也增強了,政府的相關政策也要趕快跟上來,所以我們現在正在呼籲總統候選人,應該要提出更多綠領工作的政策規劃。」

圖/TVBS

綠領人才需求迫切,根據人力銀行統計,2023年每個月約有2000個綠領工作機會,近10年成長6.5倍,又以電子資訊、半導體和製造業需求占一半以上。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秦書淮表示,台灣「綠領」工作面臨「三慌」危機,一是青年知識與技能不足,第是企業綠領職位培訓需求日增,第三則是台灣綠領培訓落後國際,導致綠領人才極度匱乏。

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需要綠領人才的產業有半導體業,電子業還有就是營造相關產業別,其中像是碳管理師或者是永續專員,工電工程師這些呢,都是相對比較搶手的職業。」

綠色和平氣候能源專案主任秦書淮:「是我們有看到大企業,他們其實已經意識到,他們未來面臨國際供應鏈的壓力,他們需要很多綠領人才投入在相關產業,但是在中小企業裡面,對於ESG相關議題並沒有很熟悉,課程大部分還是理論相關議題(大學),比較少是真正銜接到綠領人才,在進入職場需要的技能,這也是一些學校課程比較缺乏的部分。」
 

台灣已將2050淨零目標入法,大型企業早有遠見,開始著手規劃永續管理ESG課程,但台灣中小型企業占了95%,因為資源不足、國際接軌少,在現行法規未強制要求下,中小企業內部要推動ESG,有如溫水煮青蛙,在尚未理解ESG真正含意,綠領顧問人才、永續管理師,很容易被當作多餘成本。

綠色和平氣候能源專案主任秦書淮:「在中小企業他對於ESG相關議題並沒有很熟悉,所以對於自己需要雇用綠領人才,來處理相關業務,其實是沒有這麼有意識的,所以相較他們給的薪資待遇就不會這麼高,對於綠領人才的待遇也不會那麼好,其實會影響到整個人才的發現,也是我們需要在更重視的地方。」

圖/TVBS

為了長遠發展,必須得破除迷思,已經有更多中小企業,願意嘗試改變因應未來探排法規,也讓綠領人才世代興起,成為新時代就業市場優勢族群。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綠領人才#永續#減碳#全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7

0.0899

0.2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