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拿菜籃「拿手機」 40歲以下投資人破400萬人

記者 謝丹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6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6 23:10

證交所公布今年第2季散戶人數再度突破400萬大關,來到415.8萬人,已經占全體1239萬人的三分之一,是散戶增加的主要力量,而過去的菜籃族現在也轉變為手機族。

圖/TVBS

 
拿起手機隨意滑,看看有沒有適合下手的目標,上班族何峯踏入股市短短一年,也理出自己的一套投資方法。

上班族何峯:「別人是ETF存股,但我有時候會把ETF拿來做價差,因為我今年ETF它的漲幅大概有4塊錢,某一支這個很紅的它大概有4塊,你假設買10支你就賺了4萬,但是我如果單純領股息的話,我其實只有1萬塊錢左右。」

上班族Tracy:「我就覺得說如果要做股票,還是要你自己達到一個,好像有到了你想要的目標價,你就應該把它賣出落袋為安比較好。」

 
6、7年前開始學會投資的Tracy,則是因為身邊的親友,對於股市熱衷起來自己也決定加入。

上班族Tracy:「散股的話就是ETF可能幾千塊,你就可以買不錯的投資標的,那我覺得對年輕人來講,其實它的投資的門檻是比較低的,它可以用存錢的方式,把錢存在這個ETF裡面這樣子。」

上班族何峯:「剛開始的時候,其實我覺得很多事情,都從錯誤中去做學習,這些會比你去實際買書來看會好很多,因為我們其實額度沒有買到這麼高,但是如果說我覺得認真的看,它是確實是可以獲利的。」

尤其因為科技的更迭迅速,人手一支手機,投資的場域也不設限,再加上基本面技術面的學習容易上手,因此現在的手機族也漸漸取代菜籃族。

記者謝丹慈:「2023年第二季成交值一億元以下的散戶,來到415.8萬人,創下了2022年第二季以來的新高,而且連續兩季都走揚。」

圖/TVBS

根據證交所2023年8月開戶數統計,40歲以下的投資人已經突破400萬人,占全體1239萬人的三分之一,是散戶增加的主要力量,而反觀40歲以上比重卻逐步減少,相較於2018年台股的總開戶人數中,低於30歲者占比不到一成,50歲以上則過半數。

分析師翁偉捷:「疫情之後全球的央行出現了大寬鬆的行情,帶動了全球股市或債市的上漲,那麼就讓這一些比較年輕的族群,能夠看到這樣子的一個投資的機會,那麼另外我覺得比較關鍵的,是在於從過去這幾年,我們可以明顯的看到在手機平台的進展,就是說在科技的發展過程當中,下單平台的簡便化。」
 

除了平台的便利性,許多券商也從實體講座,轉而向財經網紅合作,讓題材在社群媒體上發酵。

財經專家謝晨彥:「當很多人都關注的時候,年輕人會覺得他要進入這個門檻,好像比較容易我們也發現因為這樣子,所以各個券商他們在推產品的時候,就把門檻盡量的降低,比如說你一個月兩千,一個月三千,你就可以開始或是說入手的金額盡量低,主要的目的我覺得都是為了吸引年輕人。」

分析師翁偉捷:「存股族的一個崛起,會使得很多的年輕投資人,願意利用更長的時間,或是利用一些ETF的商品,來進行長期的存股投資,那另外一個一派呢,就是延續到現在的就是當沖的交易,那以現在目前國內的交易的規則,持續不斷的放寬,在當沖的部分,甚至有一些無本金的一個當沖,都是可以被接受的。」

投資研究公司2014年前開始追蹤散戶,發現散戶平均的股市投資報酬率約為150%,而看到別人賺錢,就跟著加入的典型羊群效應,也容易隨之而起。

財經專家謝晨彥:「隨著年輕人進來市場,當然我們也擔心另外一個現象,會不會出現叫做蛋塔化,就是年輕人喜歡什麼,然後金融市場就提供什麼,然後突然之間,這一類的投資產品就快速的成長,但是一旦年輕人失去興趣了,或是他投入的意願變低的時候,會不會導致另外一個負面的影響。」
 

圖/TVBS

時代遷移散戶結構的年輕化,為股市注入新新活力,但投資交易依舊要謹慎衡量評估風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散戶#投資#ETF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8

0.0856

0.2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