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能源週登場!專利儲能櫃阻熱效能高、鈣鈦礦提高發電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8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8 23:02

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登場,有350家能源業者參展,其中台泥2018年開始布局綠能產業,目前在高雄小港的超級電池工廠進入試量產,而最吸睛的就是防火性能提高的儲能櫃,外殼採用超高超高性能混泥土,還有滅火技術,解決儲能櫃起火的疑慮,淨零碳排已經是世界趨勢,不只儲能,在綠能發電上,個個業者也都研發出新的綠能應用。

圖/TVBS

 
裝載電池,放在室內,成為大樓電力的最佳備援,又或是電動車的充電樁電源,也是來自於儲能櫃的能源,儲能系統已經是能源趨勢,但儲能櫃起火爆炸的事件頻傳,解決消防安全成為當務之急。

透過消防安檢測試,當電池模組起火,大型的儲能,5分鐘就能注入9000公升的水量確保淹沒電池模組,達到滅火效果,最重要的還有櫃體外殼採用的是超高性能混泥土,使用壽命可以長達100年。

台泥新能源整合方案部專案主任馬世宗:「這是我們的棒型溫度感測,跟偵測偵煙感應器,那其實它我們會偵測到溫度異常或是偵煙的時候,真的有明火出現的時候呢,我們就會啟動灌水的系統,因為UHPC是一個超高性能混凝土的材質,它具備有超高強度還有阻熱隔熱防火的特性,那為什麼需要超高強度,是因為我們的最後一道滅火技術,叫做灌注水源進裡面淹沒電池,那當電池熱失控的時候,唯一一個去阻止熱失控的方法,就是只有用水去淹沒它。」

 
在1050度的加溫下,阻熱性還有遮焰性達到2小時,更結合低碳建材,已經應用在高雄小港6MW的發電容量,以及充電樁的發電設備中,不僅戶外儲能,也要進駐大樓儲能系統。

台泥董事長張安平:「這個是全世界唯一的可以防火阻熱,而且滅火的儲能櫃唯一的,因為現在國家在推綠能,而事實上綠能現在的使用,跟它創能的時間不一樣,所以必須要用儲能來平衡它。」

政府訂定2030年併網型儲能建置量要達到5.5GW的目標,解決安全性問題,才有機會提升儲能的建置量,能源解決方案不僅僅如此。

記者劉俐均:「除了儲能櫃之外,另外一個非常重要的就是綠能發電,像現在太陽能發電的太陽能板,有一個最新的材料就是鈣鈦礦,而它主要的特色就是透光性非常的好,還有它的延展性很高,像它的材質非常的柔軟,可以使用在車窗上或是車頂,以及各類建築都可以使用。」

圖/TVBS

在玻璃窗上,加裝太陽能板,而這一個太陽能材質有別於傳統矽晶太陽能電池,延展性較高,發電功率也提升,對於在建築上,應用的面向也能更廣。

台灣鈣鈦礦科技董事長陳來助:「未來在零碳建築的時候,它這個玻璃其實還可以結合太陽能發電,那最新的技術叫做鈣鈦礦,因為鈣鈦礦可以太陽能發電,它的好處就是它可以透光,所以我們把一個鈣鈦礦的太陽能放在這裡面,它就變成一個所謂的可以自發電,可以發電的窗戶,那這個未來全世界在2050年,大家都要淨零排放變成淨零建築,它就需要一個可以防水可以隔熱,可以隔噪音可以防塵,再加上可以發電。」

相比傳統的太陽能板,不用面向太陽,只要有光源,就能源轉換為電力,結合建築設計,整棟大樓不僅能及時發電,也能搭配大樓的儲能系統,夜間繼續供應綠電。
 

台灣鈣鈦礦科技董事長陳來助:「大樓要發電不是只有屋頂,因為101有很多窗戶,所以101的這些窗戶,其實白天其實它就可以利用窗戶來發電,那白天利用窗戶來發電,就是結合這個鈣鈦礦的製程,那發完電我們其實就可以把它用掉,或者是其實窗戶很大,你發完電還可以存下來,晚上也可以拿來用,所以這樣對建築來講它可以減少碳排,所以我說全世界現在未來,就是要走向零碳建築,那牆壁發電這件事情會越來越重要。」

圖/TVBS

隨著淨零碳排的腳步,全球各大企業都在朝向綠能發電,而太陽能也必須搭載儲能,才能發揮更大功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鈣鈦礦#太陽能#儲能櫃#能源週#太陽能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8

0.0921

0.2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