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與COP28目標背道而馳!印尼要再建14座燃煤電廠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7 23:3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7 23:30

這次杜拜氣候峰會,聚焦在「減少化石燃料」的辯論。印尼現在也面臨能源轉型的兩難,雖然政府宣示要擴大使用再生能源,一方面又計畫在2030年前,再興建14座燃煤發電廠,似乎與氣候峰會想達成的目標,背道而馳。


 
永續老公公Philip McMaster:「呵呵呵,和平再加一,加入我們吧。」

人家是聖誕老公公,他是永續老公公,在杜拜COP28,cosplay,就是要表達現代家長對氣候危機的憂慮。

永續老公公Philip McMaster:「現在全世界有很多令人憂鬱令人不開心的事,如果我們不能改變自己,就不能改變未來。」

 
想要用趣味方式,緩解大眾對氣候危機危害下一代的焦慮,只是今年在COP28上,還是圍繞碳排放這個關鍵字。

美國氣候特使凱瑞:「我們必須堅定的加速,降低碳排放速度。」

都說要減碳排,但各國真的能做到嗎?鄰近的印尼就面臨能源轉型的難題。

能源經濟與金融分析研究所學者Putra Adhiguna:「印尼政府訂下了很具野心的能源目標,這點是值得稱讚的,但難處是在我們現有的電力體系裡,再生能源還是很難佔有一席之地。」

印尼訂下2060年達到零碳排目標,但問題是現在55%的電力,都是靠國內大大小小200座燃煤發電廠來提供,在2030年前還打算再建14座燃煤電廠,而且只有兩座煤電廠願意提早退役,最快要等到2037年才會發生,這看起來都和淨零碳排目標,背道而馳。

印尼井里汶區養殖貝類業者Asim:「2007年每座農場可以產出至少8公噸的淡菜,但自從燃煤發電廠運作以來,產量就一直在下降,現在幾乎是降到沒有了。」

燃煤發電的煤炭廢料,對水源造成嚴重汙染,當地的養殖業幾乎無法生存,而且光是2021年就排放出6億噸的二氧化碳,那為什麼印尼就是離不開煤電。

 
能源經濟與金融分析研究所學者PutraAdhiguna:「因為對於煤碳制定價格上限,會讓再生能源很難競爭。」

一是價格優勢,再生能源就是比不過煤電,另外也缺乏充足的國際資金,這讓許多印尼學者很憂心,會讓轉型綠能經濟的大目標,直接輸在起跑點。

經濟法制研究中心學者Bhima Yudhistira:「如果印尼不趕快啟動能源轉型的話就會弱化印尼的經濟地位,以美國的降低通膨法案來說,這就會讓印尼的鎳很難打入到,美國電動車的供應鏈。」

不過,印尼也在考慮其他生路,其中一個選項是碳捕捉和儲存。

印尼Christian Teo&Partners事務所BillSullivan:「印尼因為陸地面積幅員廣大,還有寬闊的林地的優勢,我想或許印尼發展成為,碳儲存活動的中心會是不錯的。」

 
印尼計畫發展碳捕捉及封存技術,包含在大型煤電廠,點對點的捕捉,並將二氧化碳壓縮運輸到舊的油田或是深層的地質結構儲存,但是,這也飽受爭議。

印尼綠色和平組織負責人Leonard Simanjuntak:「就我看來,碳捕捉和碳儲存這類技術是一種錯誤的希望,這樣的技術是存在的,但若是我們看一下在美國的實驗,就知道多數是非常昂貴而且失敗的。」

除了失敗經驗以外,還有就是這代表印尼要定位成處理碳排廢棄物的國家嗎?

經濟法制研究中心學者Bhima Yudhistira:「碳儲存技術這會變成很像是丟垃圾,只是是以碳排的形式,丟到像是印尼這樣的發展中國家。」

除了碳捕捉以外,印尼本身的地熱應用,也在加速,因為儘管地熱能量高居全球之冠,卻只有4%電力來自地熱。

印尼地熱能開發商PT Supreme Energy執行長Supramu Santoso:「印尼是需要很大量能源的國家,我們有全世界最大的地熱能源,試圖要將地熱為我們國家所用。」

積極開發能源選項,都是一項項減少碳排的實驗,終極目標是要幫地球降溫,而2024將迎來奧運的巴黎,同樣在力拚成為模範樣本。

巴黎市長Anne Hidalgo:「到時候這片小森林的溫度會比外頭低攝氏4度,所以會是非常宜人的溫度。」

巴黎要在蒙帕納斯車站附近建一座小森林,今年冬天要種下478棵樹,打造巴黎花都裡第一座城市森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印尼#能源轉型#再生能源#燃煤發電廠#減碳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6

0.0845

0.2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