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石油龍頭拚轉型 開發農業光電擴大再生能源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30 15:4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30 16:09

周四聯合國氣候變遷即將開幕,今年COP28會議在杜拜舉行,因此也格外關注能源議題。為了完成能源轉換,太陽能發電場不斷擴大面積,但土地有限,太陽能板與農業或牧業共用土地的模式也備受矚目。兩大石油龍頭都積極開發農業光電的應用。
 
一整片黑壓壓的太陽能板底下,一群白色的身影閃過。

 

牧場主人 史塔佛:「小羊、小羊快走!」

這些羊群不是什麼不速之客,他們平常就是這樣跟太陽能板一起工作,幫忙吃掉一旁不斷長大,可能會擋住太陽能板的植物。

美國再生能源實驗室分析師 麥克尼克:「這些太陽能計畫需要找地方來建設,很多情況下,它們在找願意配合且渴望合作的土地擁有者,這些擁有者包括眾多的地主和農民。」
 
 
這種結合放牧和再生能源的方式叫做農業光電,兩家石油龍頭BP以及殼牌,都積極投資光電氣業展開農業光電的合作方式。由於再生能源的需求缺口大,但土地畢竟有限,能一魚兩吃就能擴大太陽能發電場的面積。

美國再生能源實驗室分析師 麥克尼克:「農業光電確實為提供農耕放牧,繼續從事這些農業活動的機會,同時還能產生乾淨能源。」

目前美國這種農業光電的電力生產量是5百萬瓩,一共覆蓋30個州,只佔總體太陽能發電的3%,因此業者認為充滿發展潛力。

美國能源部太陽能科技部主任 瓊斯亞伯特:「對太陽能開發者而言,我認為農業供電的吸引力主要在於,有助社區接受這種方式和對太陽能計畫的熱情,美國的放牧用地約占了總用地的三分之一,如果能將把它與生產太陽能結合,就開發了之前不存在的巨大潛在市場。」
 
業者不只讓羊咩咩來吃吃草,還跟養蜂人家合作,讓土地發揮不同的用途。而且跟單純興建太陽能發電廠相比,與當地社區的合作方式,其實還能減少一道門檻。

太陽光電企業土地管理部門主管 海恩絲:「最重要的是這些合作夥伴,這些社區成員可能是土地擁有者,也可能是鄰居,他們可能是希望進行放牧的牧場主人,但他們是真正有助於太陽能計畫獲得許可的關鍵因素。」

也有業者採用土地買斷的方式,收購已經難以種植出農作的荒地,架上太陽能板並且讓羊群一起生活,讓土地休養生息期待重新復甦。
 

太陽光電企業執行長 法爾:「從一開始我們就希望告訴這些社區,承諾將以有意義的方式長期成為這些社區的一員,因此我們對這些資產展開的商業模式,取決於我們對這片土地的看法。」
 
當然這種農業光電也不是完美的合作方式,羊群常會咬壞電線,放牧牛群又會因為體積太大撞壞太陽能板。想要結合農耕種植,成本也是一大考量。

美國再生能源實驗室分析師 麥克尼克:「但當我們跳脫一些專業市場,並進入公用事業規模的太陽能計畫時,在太陽能電池板下方和間隙種植農作物,可能因為調整設計成本更高,對整個太陽能項目的經濟可行性產生更大的影響。」

但不只光電業者,農牧業者其實也很看好相關發展,認為一方面減碳,又能減輕農牧業不穩定的收入衝擊。結合現代跟傳統的生活方式,讓再生能源能確實走入社區,才能更有效的減少化石燃料的利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COP28#農業光電#再生能源#石油#化石燃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4

0.0707

0.1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