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COP28氣候大會30日開幕 氣候目標、關鍵議題一次看

責任編輯 李如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3 13:35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3 13:35
聯合國氣候大會將於11月底在杜拜登場。(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聯合國氣候大會將於11月底在杜拜登場。(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聯合國氣候大會將於11月30日到12月12日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杜拜登場,將是實現巴黎氣候協定的首次進度盤點。以下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等外媒彙整預覽重點。

● 什麼是COP28

 

COP指的是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方會議(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 of the UNFCCC),即俗稱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各國政府齊聚一堂討論如何遏止暖化、應對氣候變遷。

締約方指的是參與1992年通過、1994年生效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的國家。目前締約方有197國,今年在杜拜是締約方第28次會議,簡稱為COP28。

● 何謂氣候目標?COP28重要性在哪?
 

根據2015年達成的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197國同意致力降低暖化,讓本世紀結束前的氣溫增幅相較工業化前不超過攝氏2度,力求壓在1.5度以內。

聯合國旗下的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表示,1.5度目標對世界免於氣候變遷釀災至關重要。

為掌握各國相關進程,巴黎氣候協定要求各國應在 2023年起每5年盤點進度,因此本屆COP28大會將是對達標巴黎氣候協定的首次盤點。

根據聯合國預估,按目前各國提出的淨零碳排承諾,到2100年時全球氣溫增幅將達攝氏2.5度,達成巴黎氣候協定1.5度目標「機會之窗正快速縮小」。

聯合國今年9月8日先公布一份關於全球盤點的技術報告,強調到2030、2035和2050年,需將溫室氣體排放量分別較2019年的程度減少43%、60%和84%,才有望將氣溫增幅控制在1.5度以內。

● COP28重點與議程

COP28重點將是聚焦快速向清潔能源轉型、逐步汰除化石燃料、富裕國家向貧窮國家提供氣候行動資金等。
 

目前杜拜方面公布的議程,11月30日為開幕,12月1-2日各國領袖共聚的世界氣候行動峰會。

3日討論衛生、救濟與復原議題;4日討論財政、貿易、平權;5日討論能源、產業與轉型正義;6日討論多層次行動、都市化和環境打造;7日休息日;8日討論兒少、教育、技職;9日討論自然、土地利用與海洋;10日討論農糧與水源;11-12日最終協商。

● 各國淨零排放期程

聯合國與世界各地科學家們表示,若要達成巴黎氣候協定的1.5度目標,各國應在2050年底前達成淨零排放(net zero)。簡單來說即是讓大氣不再新增溫室氣體排放,將人為排放溫室氣體和移除之間達到平衡,也就是所謂碳中和(carbon neutrality)。

目前承諾做到淨零排放的國家約140國,佔全球碳排量的90%,但並非所有國家設定的達標期程都在2050年。
 

全球最大二氧化碳產出者的中國,設定2060年實現碳中和,目前當地的再生能源產業成長快速。

史上累計碳排量最大的美國,目前人均排放量仍遠高於中國。美國承諾2050年實現淨零排放,2022年8月拜登政府宣布降低通膨法案內含重要綠色投資,促進再生能源和其他清潔技術發展;當今碳排量高居第3的歐盟也設定2050年達標淨零排放。

同屬碳排大國的印度與俄國,分別訂下2070、2060年達標淨零排放的時程,但兩國目前公布的相關配套政策不多。

● 淨零排放的困難與盲點

若一國從海外進口高能耗產品而不自己生產,帳面看這國碳排量會降低,但實際上這不會減少進入大氣中的溫室氣體總量。

一些有能力的富國會透過付錢供窮國轉型清潔能源,以抵銷自身國內碳排。氣候科學家擔心,這會讓富國趁機逃避減少使用化石燃料責任。

● 個人能為淨零排放貢獻哪些

個人能做到的包含:減少搭飛機與能源使用、改進家庭隔熱與供電供暖效能、有效改用電動車輛、減少攝取紅肉等。(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8#巴黎氣候協定#氣候目標#盤點進度#淨零碳排承諾#清潔能源轉型#化石燃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9

0.1023

0.2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