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搶人才!土木專業技能吃香 全台公務員離職率增加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8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8 23:08

全台灣公務員近年來離職率增加,尤其是土木建築專業的公務員更是明顯,以新北市新工處為例,近三年平均離職人數來到19人。專家分析近來因為民間企業人才需求增加,開出高薪搶人才,公務員薪資無法拉抬,導致人才流失,建議提升公務人員薪資,才能有效留住人才。


 
全神貫注看著公文開始一整天忙碌工作,他是新北市新工處主任秘書,資深的公務員,談到近幾年的人事動態,主秘很有感。

新北市政府新工處主任秘書黃崇豪:「因為我們科技業的回流,加上廠房的需求增加,政府又在積極推動,擴大前瞻基礎建設,造成土木建築人才需求激增,因為業界看到這個問題,所以已經大量提升他們的薪資,是大量吸引我們很多人才往業界發展。」

公務員光環逐漸退卻,以新北市新工處為例,2017到2019三年,每年都還可以有20人左右報到,但從2020年開始每年需求23人,連續三年報到數卻只有3人,但這三年平均離職人數卻高達19人,人事流動出現微妙波動。

 
新北市政府新工處主任秘書黃崇豪:「大概平均是19人(離職),所以我們確實新北市新工處,在人才外流非常嚴重,再加上說我們這幾年近三年來說,我們總額的工程預算是215億,在人少工程多又政策急迫推動狀況下,這個土木工程又兼具安全,甚至常態性的夜間施工,其實是非常辛勞。」

不只是新北台北市公務員也拉起人事緊報,以2023年為例,台北市土木建管類科分發,申請204人卻指來70人報到缺額高達3分之2,雙北地區公務員都缺人,主秘分析原因,在於疫情期間民間企業人才需求增加,開出高額薪水跟目前公務員薪水有明顯落差,薪資結構成為重要關鍵,建議中央跟人事總處,要研擬公務員土木建築相關薪資,跟市場接軌才能留住人才。

新北市政府新工處主任秘書黃崇豪:「行政院及人事總處這邊,我是建議說希望針對公務人員,土木建築職系這個人員的薪資,要去相當於現在市場行情,這樣才能讓國家政府留下人才。」


中部地區縣市政府約聘人員林小姐:「薪資水平是遠輸於在民間企業工作的人,我隨隨便便我可能跳出去,我考上一個高考我等同於技師資格,我出去外面執業,或者是說我去一般私人企業裡面當工程師,這年薪都會比較現在公務體系來說高很多。」

在雲林縣府的工作多年,林小姐處理過不少事務,本來有機會報考公務員,但每天看著辛苦的公務員生活,心裡非常有感。

中部地區縣市政府約聘人員林小姐:「必須處理的時候,他還是得去上班,也會在很多地方政府,他可能會有加班費財政縮減的情況下,他會去控管我們人員的加班時數。」

全台灣的公務員近幾年都出現報到率低,離職率高的情況包含中南部地區,從公務員報考率來看也有顯著下滑,2016到2020年報考人數維持40多萬人,但2021年只剩38萬人,2022年再降到34.8萬人,其中高普考及升等考,從2012年的23.3萬人,減到2022年9.9萬人,減幅相當明顯。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最主要也是因為擁有土木技師相關專業證照的人,他們可以考慮到民間做任職,像我們調查到到民間任職的話,平均薪資可以拿到九萬四的月薪,不過在政府方面公職平均薪資,大約落在六萬八再加上民間,還會有相關的獎金或配股。」

學者分析公務員缺乏原因,一是薪資結構,近年缺工多民間企業開出高薪,土木建築單位有專業證照人才,跳槽機率大增,再來是公務員有時候得第一線承擔民意,加上部門長官的帶領風格,都是影響公務人員去留關鍵。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黃耀南:「退休制度跟現在的勞工是一模一樣的,以往公教人員的退休事實上是有誘因的,這個誘因沒有了,所以相對的報考公務人員,跟教職的人數也驟降。」

全台公務員出現人力荒,人才流失拉起警報,薪資結構失去優勢,鐵飯碗光還不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土木建築#人才流失#薪資#離職率#公務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9

0.0872

0.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