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聯華9死大火 公司及廠長等3人依過失致死起訴

記者 陳奇君 / 攝影 陳志忠 許祐祥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5 19:4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5 20:27

彰化聯華食品工廠,112年4月發生9死13傷嚴重火警,近日檢方偵查終結,起訴公司以及代理廠長等3人,罪名是過失致死,起訴書中提到,火災當時,有員工拿起滅火器要滅火,卻被課長阻止,理由是滅火器一噴,可能導致整條生產線報銷。

圖/TVBS

 
2023年4月25日,彰化聯華食品工廠發生9死13傷的悲劇,火災調查超過半年,檢察官正式起訴聯華食品公司,以及代理廠長等3人罪名是過失致死。

檢方指出,聯華公司沒有落實消防安全訓練,甚至在事發時,課長還阻止員工用滅火器,起訴書中提到課長揮手示意別用滅火器,因為怕滅火器一噴導致整條生產線報銷。

另外檢察官偵訊時,發現有17年老員工,卻從來不知道自己是消防火警任務的編組成員,再加上平常演練不確實,火災一發生大家手足無措。

 
檢警追查,近7年1年該執行2次教育訓練,聯華食品都有做紀錄,也有上呈相關報告,甚至有拿滅火器噴鍋爐的照片,就連消防局相關宣導講座都有派人參加簽到,但現行法規只看書面,有沒有實際執行是個問號。

圖/TVBS

北斗消防小隊長林景宏;「防災講習,然後該聯華公司,也有派員參加。」

消防隊說,在書面資料上的綜合意見,有請聯華食品針對逃生避難確實演練,也有請公司模擬如果夜間或假日出事情,該怎麼跑,疑似沒落實才導致大火奪走人命。

北斗消防小隊長林景宏:「依目前法令規定,消防分隊這邊,是書面查看,然後現場演練部分,是由該公司自行負責。」

起訴書中有員工提到,防火管理人一職在公司沒人想做,最後由蔡姓工務部經理擔任,但過去公司訓練的防火細節、改進措施,他都沒有參與到。

彰化地檢署襄閱檢察官吳宇軒:「(聯華食品公司) 未落實消防管理、應變、訓練、以及演練。」

圖/TVBS

 
全案偵查終結,檢方起訴鄭姓代理廠長工業部蔡姓經理,以及鄭姓課長,罪名是過失致人於死以及過失傷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彰化聯華食品工廠#火災#公司#代理廠長#過失致死#消防安全訓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66

0.2073

0.3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