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塔台要求停「C5」滑道待命 海保機闖「C3」跑道釀禍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3 22:0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3 22:35

日航客機在羽田機場,與海上保安廳飛機對撞起火,日本國土交通省公布塔台錄音,證實海保機沒有獲准進入C3跑道,而是被要求停在C5滑行道上待命,沒想到海保機機長誤會指令釀禍,東京警視廳依照業務過失致死罪,介入調查。

機身已經燒得只剩一團焦黑殘骸,機腹全毀,前面一段機頭也不見了,這就是1月2號傍晚,在日本羽田機場跑道上燒成一團火球的日航516,A350客機。

 

CNN旁白:「撞擊的瞬間羽田機場的停機坪,出現一團火球。」

外面只看見一團紅火光在跑道上降落滑行,機艙內晃動顛簸,煙霧瀰漫,陸續有嬰兒哭聲、尖叫聲,小孩恐慌爆表。

日航乘客vs.日航空姐:「快放我出去,(請不要拿行李。)快放我出去,把門打開不就好了嗎?」
 

1/2下午,日本時間5點47分,日航516客機降落著陸時,撞到同樣也在跑道上的海上保安廳客機,馬上燃起熊熊大火。

日航空姐:「大家請趴下。」

當下逃生要緊,日航空姐大吼,同時也要乘客在飛機停妥後不要拿行李,其中一位不斷揮手要乘客先坐下,就是這些關鍵應變,保住機上379人的命。

日航乘客:「有聽到尖叫聲,但空服員很大聲的引導,所以雖然有人在尖叫,但是大家都還算相對平靜,並沒有站起來而是都坐在座位上等待。」

美國飛安專家Mary Schiavo:「我們之前就看過非常類似的情況,包含是已經陷入火海的飛機,多數人都有辦法逃出,但其中有些人會停下來拿行李或穿鞋子,不過在這次事件中,大家都平安脫逃沒人死亡。」

國際多家航空公司都要求空服員在意外發生時,SOP是要在黃金90秒內疏散旅客,這次日航的緊急應變,更被大讚近乎完美。

只見客機還在起火時,空服員引導乘客,避開機腹中段還在起火的艙門,從飛機前後溜逃生梯逃生。
 

CNN旁白:「乘客表示有些機艙門當下不能使用,幾乎所有人都必須要從前面出去。」

機師暨飛安顧問Tim Atkinson:「最理想的狀況是,你會希望所有艙門都能打開,所有逃生梯都能使用,大家都能很快地滑下逃生梯,但這次我看到有些門在疏散時沒有打開,這就更了不起了。」

日航表示,從著陸起火到最後確認全員疏散,總共只花了18分鐘,只不過,即便全員生還,外界更想知道,怎麼會發生這種事?

日航表示,當下已經獲得塔台指令准許降落。

塔台通話紀錄:「准許降落34右跑道。」
 

CNN旁白:「據日本某位飛安官員表示,初步報告顯示客機機長,在降落前目視沒有看到跑道上,有其他飛機。」

而根據無線電側錄通話顯示,在日航516機長通知塔台,會繼續前進至跑道34R後,塔台告知海保機,沿滑行道C到等待點,之後日航客機回報準備降落,塔台仍是要海保機滑行到C5等待點,接下來就聽到另一架客機通報,跑道上起火了,塔台給海保機的指令是滑行到等待點,而海保機卻是進入跑道,難道是機長聽錯指令?

TVBS資深特派記者郭展毓:「(海保機)原本預定昨天,日本時間下午5點55分才要起飛,不過卻在5點47分提前進入跑道。」

目擊乘客:「我們已經看到飛機開始冒火煙,然後就看到兩架飛機撞在一起。」

這一撞讓A350客機,機腹前段直接撞上海保機的頂部,左引擎起火,前方起落架毀損,造價高達93億的A350,直接在熊熊烈火中燒到斷掉,也成為全球首架報廢的A350客機。

美國飛安專家David Soucie:「他們(日航)大可重飛,但這還是太荒繆,在飛行途中這種最關鍵的時刻,卻出現如此散漫混亂的情況。」

如今航管紀錄顯示,沒有准許海保機進入跑道,似乎都暴露出,海保機的機長,當下判斷失誤。

日本安全運輸委員會官員藤原琢也:「海上保安廳飛機的通話錄音,與飛行紀錄器已經收回。」

現在已取回黑盒子,等待進一步調查,而根據日媒報導,海保機的機長,總飛行時數3641個小時,資歷有4年11個月,也不是新手,是否因為急於救災或誤會指令而釀禍,只能靜待調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航客機#海上保安廳飛機#羽田機場#火災#塔台錄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4

0.0833

0.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