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明道大學退場!中央部會「要校產不要負債」 教師廠商欠薪遭甩鍋

作者 鏡週刊 責任編輯 伍芸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5 18:4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5 18:43
明道大學各棟建物被中央部會「分贓」,但負債教育部卻甩鍋。(圖/讀者提供)

明道大學今年6月5日被教育部判定「退場」,7月1日教育部宣布接管,中央各部會看上這個美輪美奐的校園,各部會前來「認領」該校關閉後想要使用的大樓,猶如分贓;資產,教育部接收了,可是負債卻甩鍋給前董事會,教職員7月以前的薪資、廠商欠款超過2億,教育部一概不管,自救會長黃源河痛批政府不負責,他說,不少老師因此妻離子散,被迫賣房。

依照教育部對於經營不善之私立大學院校所提出的「退場機制」,位於彰化縣的明道大學,去年5月31日被列為「專案輔導」,經過1年的努力,因為資金問題,明道大學還是成為《私立高級以上中等學校退場條例》第一批被「祭旗」,勒令停辦的大學。

 

於是,以李超群為首的舊董事會全面退場,前玄奘大學副校長林博文領軍的「公益董事」代表教育部於7月份進駐。這時,明道大學已經是教育部的囊中物,其校舍竟成為各部會覬覦對象,內政部消防署表示要游泳池,實習農場被農業部相中,新建教學大樓則歸屬勞動部,打算作為職訓場所,而行政院看上最宏偉的行政大樓,甚至連草地上的兩頭乳牛,都讓教育部做人情,送給農業部。

中央各部會赤裸裸分贓明道大學,爭先恐後「瓜分」其校產,可是,對於該校的負債卻置之不理,因為根據新的退場條例,教育部加派的專輔學校董事會,依法免付積欠薪資的連帶給付責任,除非故意或重大過失才須負賠償責任;也就是說,教育部接收明道的資產,卻不必承擔其債務。

明道教職員從今年1月起就被學校欠薪,前董事長李超群擺爛不還,這才導致教育部接手,一直熬到10月底,教育部發放欠薪,但只給他接手後、7到10月份的薪資,2到6月份整整五個月的欠薪,教育部不負責,官員請嗷嗷待哺的教職員找前董事會。
 

前副校長張冀青表示,雖然法院判決前董事長李超群有連帶責任,但他早已脫產,更何況,根據「教師待遇條例」,只有專任教師才能求償,兼任教師以及大量的專聘、兼任教師與職員,連討債的權利都沒有,教育部擺明了不管這些無辜教職員的生計。

此外,廠商欠債高達2億元,教育部也置身事外。張冀青說,明道大學還欠台中商銀數千萬,加上各類廠商,金額超過兩億,更複雜的是,前董事會與綠電廠商簽約,同意在校園裝設太陽能板,讓廠商售電給台電公司,合約期限長達20年,前董事會也已經收了3千多萬元,如今倒台,這筆帳教育部不管,廠商求助無門,他強調,教育部只要資產,不要負債,根本有違常理。

「明道大學教職員自救會」黃源河教授表示,教職員當中,不少人因為學校長期積欠薪資,不得不賣房,甚至有人因此而妻子離家出走,婚姻破裂,還有一位資訊傳播系教授,跑去彈奏電子琴餬口,另有某教授乾脆當街頭藝人,別說無法好好做學問、教學生,生計都成了問題,但這些教育部都甩鍋給前董事會,只想著怎樣讓明道「終結」。

更多鏡週刊報導
中市出現候選人旗幟進入校園 議員要求中市府行政公正
侯友宜提光電板熱島效應說 黃偉哲駁:超越韓國瑜的大草包
李眉蓁嗆綠營「黑暗四騎士」汙衊 鄭孟洳諷:反揭露藍營核定高鐵不進入市區真相

本文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明道大學#教育部#李超群#欠債#黃源河#農業部#勞動部#行政院#退場機制#分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2

0.0768

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