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埔里三獻建醮全鎮吃素五天 部分民眾哀:被迫茹素無肉可吃

記者 陳佳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4 14:2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4 14:26
埔里12/16至12/18適逢三獻圓醮,活度盛大引全村投入傳統祭典。(圖/翻攝自臉書)
埔里12/16至12/18適逢三獻圓醮,活度盛大引全村投入傳統祭典。(圖/翻攝自臉書)

埔里鎮自1900年起每隔12年都會舉辦一次建醮法會,三年前的建醮大拜拜全鎮茹素引發關注,12月16日至18日恰逢「三獻圓醮」,全鎮民眾需茹素、需淨身、心、口五日,業者還會將葷食特地下架,已經是全鎮默認的習俗了。埔里鎮長廖志城也呼籲外地人,在清醮期間來到埔里一同入境隨俗。
 

有民眾在三年前的建醮活動貼文質問為何要全村配合茹素。(圖/翻攝自臉書)

 
埔里三年前久違的建醮活動,當地店家被要求不能販賣葷食,有民眾在臉書社團發文質疑:「建醮這種活動的茹素問題不是自動自發的嗎?」引起熱烈討論,今年12月又迎來了三獻圓醮,從12月13日起,埔里全鎮需茹素五天,有民眾質疑,因宗教強制吃素,為何鎮方不能尊重宗教自由?
 
有網友回覆表示,這已是在地人自發性的行動,已經存在百年歷史了,而且埔里的素食也是出了名的好吃,居民也願意尊重好不容易保存至今的習俗。全鎮各市場肉攤、魚販及葷食餐廳全部暫停營業,店家也都紛紛配合或是改賣素食產品。據《ETtoday》報導,建醮本為道教傳統,鎮公所鼓勵鎮民共襄盛舉,但仍站在宗教自由的立場,不會、也無法強迫所有人都吃素。
 
南投埔里鎮12月16至18日適逢三獻清醮,但得從13日起茹素5天,歡迎國人來鬥鬧熱。(圖/TVBS)

建醮法會的過程中,居民需淨身、淨口、淨心,恭迎天神下駕賜福,因當地居民參與度極高,可以說是全鎮運動,就連外地人也得入境隨俗。這種獨特的文化,在2022被南投文化局公告列入「南投縣民俗類無形文化資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埔里#建醮#宗教#吃素#習俗#無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542

0.1351

0.3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