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毒販做筆錄上銬判「無罪」 警政署:依法用銬

記者 郭穎 / 攝影 鄭勝為 趙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3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3 19:50

高雄一名毒販被警方逮捕,做筆錄時坦承犯行,上了法院卻主張自己做筆錄時意識不清,律師辯護時也聲稱,當時嫌犯態度配合,卻持續被上銬,在壓力下才會自白,法官認為筆錄無證據能力,判決無罪,檢方不服提起上訴,這起罕見判決,也讓警界炸鍋,警政署發聲明,支持員警依法用銬,保障執勤安全。

圖/TVBS

 
記者郭穎:「警方在外面抓到嫌犯,要帶回派出所做筆錄的時候,通常避免各種突發狀況,以及安全性的考量,會將嫌犯給上銬,沒想到這個動作,最後竟然變成嫌犯的脫罪工具。」

高雄一名李姓男子,涉嫌賣毒咖啡給少年被警方逮捕,當時在派出所做筆錄時,坦承犯行,但上了法庭卻翻供,辯稱自己當時意識不清,律師更主張,嫌犯態度配合,沒有理由被上銬,屬於非自由的情況下的自白,高雄地院法官認為,嫌犯在陌生環境下被上銬,增加心理壓力,員警也沒正當理由,讓嫌犯繼續上銬,筆錄沒有效力,判決李姓男子無罪。

圖/TVBS

這個結果,讓當初做筆錄的員警傻眼,檢方更是無法接受,警方在製作筆錄時,有全程錄音錄影,沒有用不當方式,得到嫌犯自白,在收到判決書後,已經提起上訴。
 

高雄地檢襄閱主任檢察官宋文宏:「本署檢察官認為,原判決錯誤適用法令,不當擴張刑事訴訟法及相關規定,也沒有考慮到以現行犯逮捕後,接受訊問的被告仍具有一定危險性,而且警察仍有防止其脫逃的法律義務。」

無罪判決,引起爭議,警界同樣無法接受,有員警砲轟,難道未來還要申請上銬票,才算是正當理由靠嫌犯嗎,這樣的案例,讓警方士氣受到打擊。

圖/TVBS

刑事局司法科研究員李雅惠:「(過去判例)其實法院就有審酌,警察局,派出所的安全設備種種情況,認為說使用警銬應該是基於,防護犯罪嫌疑人脫逃,以及值勤員警的安全等等考量,然後所使用的措施,那應該不至於會成為,不正的詢問的方式。」

警政署也回應,如果嫌犯脫逃,員警得揹上刑法公務員縱放人犯罪,因此從逮捕到移送,都得嚴加戒備,警察恐怕從沒想過,逮捕毒販,依法上銬,辛苦打擊犯罪,最後放走毒販的會是法官。

《TVBS》提醒您:
◎珍惜生命拒絕毒品,健康無價不容毒噬
◎毒品防制諮詢專線:0800-770-885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爭議#犯罪#上銬#手銬#毒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4

0.0855

0.2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