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專題/少年犯罪「一年近萬件」 少輔會介入缺配套

記者 簡育琦 / 攝影 蕭應強 王經綸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5 21:4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7 16:08

17歲少年無照騎車撞死員警,死者家屬希望政府更重視少年犯罪問題。根據統計近十年來,12歲以上到未滿18歲的犯罪人數,有將近一萬人,少年犯罪人口率略有增加。少年事件處理法修法將在七月正式上路,少年若有觸法疑慮,先請各縣市的少輔會輔導,若有需要才會移送少年法院,但立委質疑相關配套沒做好,社工人力和經費都不足,如何有效防範少年犯罪?

圖/TVBS

 
翻炒蔬菜,加入奶油、白米,最後擺盤點綴,一道奶油燉飯完成,廚師是年僅16歲的小宇,應該上學的時間,卻在廚房忙碌,他因為涉及刑案,遭法院裁定保護管束,暫時在咖啡廳工作,替未來重返社會做準備。

少年小宇:「之前進法庭只是因為跟家人有一些糾紛,這樣子而已,所以其實旁邊都是自己家人,沒什麼好害怕的,對,可能這次真的觸犯到刑法或者其他東西,真的是要去背負刑期或者是說,對少年來講可能就是換個地方上課這樣子,當下心裡也是滿害怕的。」

原以為只是幫朋友跑腿領錢,直到挨告才知道自己變成詐騙集團車手,10多名被害人提告求償,小宇只能更努力工作還錢。

 
少年小宇:「現在被害人的數量可能大概10幾個吧,我也是要每個月都要固定拿一萬塊出來,還給被害人,大概要還個3、4年,金額大概是40幾萬50萬這樣,保護管束對我來說就是一個,如果你表現好那根本不會有這個東西存在,對就是你可以把它當作,你只要不犯法,你只是定時去找保護官聊天這樣子,但是如果在即將你要犯錯犯法的話,你還有這個東西可以提醒你不能這樣做。」

由更生少年關懷協會輔導創立的「未來咖啡」,幫助近百名少年,學習一技之長,建立新的社交圈,避免再走回頭路。

更生少年關懷協會主任陳彥君:「通常再犯(率)的話,因為成人是1/2,少年的話其實1/4,評估再犯的一些關鍵就是,你有沒有穩定的人際支持系統,跟你有沒有穩定的工作,幫他跟家人修復關係,讓他在這邊有新的朋友圈社交圈,讓他有穩定的工作,有穩定的收入,他可以不用擔心他的經濟狀況,這樣他就不會因為有經濟需求鋌而走險,再去從事一些違法的事情。」

記者簡育琦:「台灣的少年犯罪問題嚴重嗎,根據刑事局統計,近十年來12歲以上到未滿18歲的犯罪人數,從一萬多人下降到九千多人,雖然是有下滑的趨勢,但是幅度並不明顯,加上少子化的關係,少年人口總數是減少的,因此少年犯罪人口率不減反增。」

圖/TVBS

不只台灣面臨少年犯罪問題,鄰近國家南韓,過去5年少年犯事件增加56%,再犯率是成年犯的兩倍以上,「少年法」保障未滿14歲犯罪者不起訴、不判刑,現在南韓政府將修法,把未成年犯罪刑責年齡下修到13歲。反觀台灣少事法修法,7到12歲的兒童觸法,回歸教育、社政等行政體系協助,不再送少年法院,12到18歲有偏差行為的「虞犯」,撕去汙名標籤,改稱「曝險少年」,過去七項列管行為,刪減到只剩下三項,沒正當理由攜帶刀械、吸毒、有預備犯罪或犯罪未遂而為法所不罰之行為,先由少輔會介入,如評估有必要可請少年法院處理,若行政輔導有效,少年回歸正軌,就無需司法再介入。

台北地院少年法庭法官蔡坤湖:「確實有些國家,他們也許覺得他們的少年犯罪問題是嚴重的,所以他們覺得說應該要更早去介入這件事,我們早期是7歲以上,你只要觸法就會被送到法院來,從108年修法也就是109年開始,12歲以下就不進法院,年齡我們台灣是往上調,(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的精神,其實他們認為這年齡還要再高一點,一直要到14歲,如果你觸法才會到法院來,就台灣來講如果國家用在青少年福利多一點的話,基本上你的犯罪率應該就會往下降。」

更生少年關懷協會主任陳彥君:「年紀越小的孩子進入到司法系統,越早進去就越晚出來,因為他可能從小就在司法系統裡長大,可能國小就進去,他可能就會把司法系統當作家,因為在少觀所裡面有人管他,有人給他吃東西有人會教他一些做人處事的道理,他覺得裡面反而是很溫暖的,因為在外面有一餐沒一餐,如果他太小進去的話其實會把這樣子的環境當成像家一樣,回家就變成家常便飯,這樣子成年後就一直在司法系統裡面沒有辦法離開,所以說行政輔導先行,也是希望說整個配套措施都能夠完善,就是學校端社區端然後家庭端,其實都有辦法接住這個孩子,他這樣子才不會再落入這樣的循環。」
 

圖/TVBS

其中各縣市成立的少輔會,將從七月正式上路,結合福利、教育、心理、醫療等相關資源,輔導曝險少年,盡量不讓他們進到司法系統,但這個單位由誰主責,各部會互踢皮球。

立委游毓蘭:「既然是輔導那就應該由專業的,我們現在政府組織裡面,衛福部下面有個心理健康司,照理講應該到那邊去吧或者要由教育部吧,規定了這個地方政府要設少年輔導委員會,中央並沒有講說由誰來管,於是大家在台灣最習慣的,凡事都推給警察,現在居然是踢到最後,居然是內政部的警政署來管,我覺得這個就是完完全全跟我們修法的方向完全背離了,這就是我們看到,今天如果這法是修半套,其實是沒有辦法達到那樣的效果。」

防止少年犯罪,責任重大的少輔會,被質疑缺錢、缺人又缺實權,能否負責全台的少年事件,還有待時間檢驗。

立委游毓蘭:「少年輔導工作我們在中央來看的話,從經費補助的方面,衛福部刑事局跟財政部,各編各的預算,這是各自為政,並沒有一個橫向聯繫協調,如果完全到位的話到位的話,全台大概可以放在少輔會的,有126名社工,全台126還是太少了吧,因為現在很多工作,社安網也好家暴體系也好,都需要社工,我們可以預期社工流動率一定會很高。」

 
偏差行為的少年,無法被及時預警,未來長大可能要付出更難以承受的代價。社福資源充足,才能成為接住少年的防護網,避免他們落入重複犯罪的循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人民保母警世錄

#人民保母警世錄#少年犯罪#行政輔導#少輔會#社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0

0.0623

0.1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