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車手悲歌!ATM植入「AI偵測」提款就通報

記者 何冠毅 / 攝影 黃建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01 18: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1 18:54

以往要抓車手,得靠警方加強巡邏,但現在,台北市警方和銀行業者合作,將AI系統導入銀行內部,利用數據加以偵測,包含停留時間3到5分鐘,小額多次提領,閒置帳戶復活等等,只要符合「車手模式」,就會在ATM提款時,自動被AI鎖定,通報轄區員警。

圖/TVBS

 
警方vs.提款車手:「領那麼多錢是,幫朋友領的啊,幫朋友領?對怎麼了嗎?」

還敢說怎麼了嗎?這名黑衣男說要幫朋友領8萬元,但朋友是哪位咧。

警方vs.提款車手:「如果我問他,不認識你的話,你要怎麼處理,我不知道怎麼處理啊,沒關係你先跟我回派出所。」

 
被抓的車手還有他整個人被壓在地上,還是堅稱自己只是送貨的。

警方vs.提款車手:「不要動,我有叫你動嗎?你剛是不是拿阿嬤的錢。」

圖/TVBS

以往要抓這些車手得靠警方熱點巡邏,通常是看到可疑人士大量提領不好辨識。

記者何冠毅:「但現在這台ATM可以自動進行偵測,由AI來辨識你是不是車手。」

台北市警方現在和銀行業者合作,直接將新的AI系統植入銀行內部,數據自動偵測車手在哪裡,而這個AI模組是套入警方車手模式統整,發現通常車手提款時間,是在晚間6點到8點、深夜11點到凌晨1點,停留時間約3至5分、地點會在捷運站附近ATM密集設置區域,金額則是小額多次提領。另外有些閒置帳戶突然在1、2週內,大量資金轉進轉出,也會被AI鎖定。

台北市刑大技正孫福佐:「現在用AI來分析你匯出去的這個帳戶,是不是我們示警的帳戶,從他(行員)電腦裡面也可以看到,你這個匯出去是危險的,如果是危險的他當場就會禁止你匯。」

這套AI模組存入全台473萬筆警示帳戶,精準度達到99%以上,若再加上異常帳戶還是超過60%,而光是其中一家合作銀行,透過時段分行金額發卡行等4項資訊,抓到的車手就有784人、金額破1800萬。
 

圖/TVBS

銀行防詐宣導片:「要轉帳到異常帳戶時,螢幕都會跳出提醒的訊息,讓民眾不會一時慌張而馬上匯款。」

合作銀行也和市警局合拍宣導片,提醒民眾不要受騙,這回防詐提升到科技層面,導入AI系統加強防禦網,要和詐騙車手展開智慧攻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AI模組#銀行#防詐#車手#AI偵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1

0.0905

0.2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