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跟騷法上路!拒盯哨、跟蹤、尾隨 婦幼隊教3招反制

記者 李昱菫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04 13:00
6月1日跟騷法上路。(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6月1日跟騷法上路。(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這個月1日《跟蹤騷擾防制法》新制上路,明確定義出八大跟騷樣態,包含盯梢、要求約會等,以往犯案者可能因未釀成危害而逃過制裁,但現在已都納入規範,若足以影響受害者日常生活,最重可處五年徒刑。對此,新北市婦幼警察隊特別提醒民眾,如果遇到跟騷行為,第一時間要打電話報警,接著在能力範圍許可下,拍下照片或影像蒐證。

更多新聞:等捷運時「閉目念佛經」!賊見她太認真 竟趁機靠近偷包

 

新北市婦幼警察隊隊長林子翔表示,「典型跟騷案」多數犯嫌因愛慕被害人,儘管多次追求被拒,仍「不死心」跟蹤、尾隨,且還反覆持續類似行為。林子翔說明,這類行為已符合跟騷法要件中的「反覆持續、違反意願、性與性別有關、使被害人心生畏怖影響生活」。

更多新聞:酒後撞爛計程車「卡路中央」 駕駛消失竟是去超商納涼

6月1日新法上路後,如果警方獲報到場發現犯嫌的跟騷行為持續進行中,會依現行犯逮捕,要是犯嫌有使用凶器或危險物品進行跟騷,觸犯加重跟騷罪,屬於非告訴乃論罪,可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五十萬元以下罰金。另外警方在移送時也會建請檢察官聲押,也可對犯嫌開立書面告誡書,未來兩年內若再有跟騷行為,被害人能向法院聲請保護令。
 

更多新聞:討5千元貓糧未果竟持刀捅母!女「殺人罪」改判4年8月

林子翔特別呼籲民眾,如果遇到跟騷行為,記得要立刻報警並在能力範圍許可下,還是能做適度的蒐證,例如用手機拍攝或錄下對方的不當舉動或聲音,或是把傳送的不雅訊息截圖保存下來,交給警方偵辦。而法院核發保護令可禁止跟蹤騷擾行為、命遠離特定場所一定距離。如果行為人違背保護令上的要求,還會構成違反保護令罪,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三十萬元以下罰金。
 

《TVBS》提醒您勇敢說不:
◎尊重身體自主權,遇到性騷擾勇於制止、勇敢說不,請撥打113、110
◎現代婦女基金會 性侵害防治服務專線02-7728-5098分機7
◎婦女救援基金會 02-2555-8595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制裁#民眾#警察#婦幼隊#跟蹤騷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9

0.0938

0.2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