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警鐘! 勞保將負債8兆年輕人繳多領少 陷世代焦慮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06 23:3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06 23:35

勞保基金2041年將負債8兆,不少年輕人產生危機意識,尋找人生下半場的退場機制。勞保破產的話題,沒多久就會來一次,主要原因就是政府的改革不斷往後延,專家認為,勞保費率太低,解方就是調高27%,相當於每人每月多繳2.7倍,再不然就是延後領勞保金的年齡,而不管是哪一個,恐怕都會造成民眾反彈。

圖/TVBS

 

上班族Leo:「剛剛那個字幕檔記得幫我出一下。」

23歲的Leo,出社會兩年,目前在影像公司,擔任社群小編。

上班族Leo:「這一份工作是我出社會以後第一份的工作,我們有很多片子,所以我平常就是要把那些片子在後台編輯完成、然後上傳曝光。」
 

上班族張小姐:「沒有那麼多人看過這個節目。」

跟Leo同樣努力工作的,還有同辦公室的張小姐,才34歲就擔任事業開發經理。

上班族張小姐:「台灣有很多OTT,然後我們也有做就是,節目的VOD的授權。」

全力衝刺事業,在工作上打拚,很多人對退休後,會過什麼樣的生活,還沒有明顯輪廓。

記者王皓宇:「一般勞工認真工作,但根據精算報告,勞保基金2041年將負債8兆,引發20歲到40歲青壯年的世代焦慮,退休之後領多領少,或領不領得到,還是未知數,有不少年輕人已經開始為自己準備退休金。」

圖/TVBS

勞保局精算報告指出,勞保基金將在2024年收支差額高達負1300億元,2028年掏空剩下7000億元,2041年負債8兆,2070年暴增到負債71兆。對青壯年世代而言,未來無法預知,只能專注當下,趁業餘時間,打造斜槓人生。

 
上班族Leo:「自己嘗試經營一些YouTube、Podcast之類的,除了工作以外能夠再有一些自己的事情可以發展,然後以後可能可以靠自己的努力,來獲得一些被動收入。」

上班族張小姐:「受薪階級的話,就是你不可能靠,單純就靠勞退(勞保)這個部份,去支持你的退休生活,沒有那麼單純,但是這個部分本來就是,每個人都應該為自己的財務,或是去做額外的規劃。」

根據勞保局統計,選擇月領勞保年金的146萬退休勞工中,有65%月領不到2萬元,全台每人每月平均生活開銷2萬3,國人平均壽命81.3歲,若以65歲退休,沒有其他收入,等於有16年的時間,大部分人會過著入不敷出的日子,面對勞保基金吃緊,就算政府每年撥補兩三百億,仍是治標不治本。

財經專家郭莉芳:「應該根本的解方在於,勞保的費率就是太低了,要避免破產的話,它這個費率大概要調到27%多,等於每一個勞工每個月要繳的勞保費,要再乘上2.7倍。另外一個解方是什麼,我們可能就是延後領,其實現在的世界各國已經都是往這個趨勢了,比如說延到67歲68歲。」

圖/TVBS

少子化、高齡化,繳的人少,領的人多,不管是提高現行勞保費率,或延後領勞保年齡,都會有人跳腳。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心疼年輕人處境,也建議除了勞保外,勞退也要提早規劃。
 

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一直鼓勵年輕勞工朋友,你要自提,那當然有些朋友說我錢那麼少,我根本就自己花都不夠怎麼可能去儲蓄,這個觀念是要去調整的,因為坦白講越是所得低的人,你越要提早儲蓄,因為你提早儲蓄有複利效果,你越提早儲蓄、你未來可以領的年金這個部分就會越多。」

面對勞保破產的燙手山芋,政府已經一個頭兩個大,國家會照顧年輕人的未來嗎,民眾不敢想太多,只能自食其力,努力再努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勞保基金#勞保負債#勞保改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0

0.0583

0.1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