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年近3000人死於交通事故 專家曝「這裡」最危險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15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15 23:09

台灣因為交通事故造成死亡、一年就有將近3000人,其中兒少的安全更令人擔心,調查也發現,在十字路口因為車流量大,是事故發生的第一名。台科大資工系教授與學生組成團隊,耗時一年研發出AI車流辨識系統,可以精準判別車種、車型軌跡抓出違規車輛做分析,方便擬定政策,來改善交通事故發生。

圖/TVBS

 
記者劉俐均:「根據交通部的統計,2020年全國交通事故死亡一共有2900多人,今年1到9月也達到了2100多人,尤其是像這樣大型的十字路口,車流量非常大,有公車貨車還有汽機車,以及(行人)用路人,只要一不注意這裡就是最危險的路口,除了現在自己要提高警覺之外,也能夠透過AI的辨識車流系統,在路口在辨識這個違規的狀況,還有車流狀況,來減低事故發生。」

台科大資工系學生劉維軒:「做一些違規判斷,像是禁行車種,那我們這邊這個框是把它設定成,摩托車跟小貨車不能通行,所以它在經過的時候,我們會把它標示為紅色的框。」

偵測基隆市東勢街的路口,在現有的監視影像,加入AI辨識系統,包含公車、大客車、聯結車、機車再到行人,都能透過系統追蹤辨識,像是違規轉彎、還有超速、逆向通通都逃不過。

 
台科大資工系教授戴文凱:「能夠在路口利用現有的CCTV的裝置,經過人工智慧的深度學習的模式,去了解各種不同的車量車種,它的軌跡行為,這樣的行為我們了解的時候,我們就可以知道是不是有越線,是不是有逆向是不是有禁行車種,綠燈、禁行、左轉、右轉的種種行為,都可以利用我們發展出來的這個設備去做偵測。」

不論白天、晚上、下雨天都不受阻礙,透過特製繪製的遮罩能夠分出七種車種,準確率達到95%以上,最重要是要透過AI辨識,分析車流軌跡、取締達到減低事故發生。

圖/TVBS

台科大資工系教授戴文凱:「很多事故的發生通常都是因為路口設計不良,或者是號誌設的控制的不良,左轉右轉造成車流量太擁擠,停等長度太長,都會造成壅塞阻礙到前面的視線,所以號誌控制它的停等長度,就可以適當的控制。」

耗時一年多研發完成AI偵測車流辨識,已經開始應用在北部縣市的路口監視器,尤其不少交通事故,都是因為違規轉彎、超速、甚至是行人過馬路沒注意。

在新竹中華路,自行車往車道騎,結果機車閃避不及撞上,又波及後方的機車跟轎車,還有行人穿越斑馬線,(馬路撞人)汽機車要轉彎,沒有互相禮讓,直接撞上。

尤其18歲以下的未成年以及65歲以上的行人,事故發生率來得更高。

圖/TVBS

 
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不管是哪個車種或是他擔任行人,都是交叉路口(死傷)比例上是最高,而且數據也顯現三個狀況,擔任機車乘客死亡的受傷的比例,一直在增加,擔任機車駕駛的受傷死亡的比例也在增加,第三個呢我們的電動自行車,造成傷亡的成長了2.58倍。」

根據統計,台北市今年1到6月,0至12歲的兒童,以及65歲以上的行人車禍事故,發生336件,死傷人數高達334人,而且多數穿越道路沒有注意左右來車,或是未依規定行走穿越道,導致車禍意外。根據2019年數據,每十萬人口交通死亡人數,英國2.9、日本4.1、韓國6.5、台灣12.1,台灣相對其他國家要更嚴重。

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韓國針對於它制定相關法令,要求學校要執行20小時的交通安全教育,如果在學校附近撞傷、或是交通違規罰鍰事實上是2倍。」

不論是結合科技執法、或是擬定更多政策,最重要還是用路人不要違規、提高警覺、才能保護生命安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交通事故#科技執法#政策#違規#安全教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66

0.1771

0.3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