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武界壩異常放水奪4命 台電員工過失致死判1年8月

記者 劉蕙瑀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15 1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5 14:09
武界壩異常放水釀4死慘劇。(圖/TVBS資料畫面)
武界壩異常放水釀4死慘劇。(圖/TVBS資料畫面)

南投縣仁愛鄉武界壩去(2020)年9月異常放水,導致下游4位民眾遭水沖走溺斃,當時,蘇姓值班人員未及時處理,還在工作日誌填寫不實水位資料,南投地院法官依過失致死罪,判處有期徒刑1年8月,業務登載不實部分拘役20天,得易科罰金2萬元。緩刑5年,全案可上訴。

武界壩無預警放水,在下游露營的2家人慘受波及。(圖/TVBS資料畫面)

 
回顧案情,2020年9月13日凌晨4時12分,武界壩無預警洩洪水量19萬3440立方公尺,當時台中市賴姓、盧姓兩家6人到濁水溪野營,4人被洪流沖走溺斃。

更多新聞:炫富惹禍!彰化街頭4人鬥毆 他還持「高爾夫球桿」追打

判決書指出,台電大觀發電廠土木組閘門課員工蘇男,去年9月12日晚間11時至13日上午8時,擔任武界壩控制室值班人員。然而,武界壩6號壩頂排洪弧形閘門,因閘門開啟指令信號線絕緣劣化,於去年9月13日凌晨4時12分異常開啟、洩水,蘇男疏忽未注意,沒有手動關閉閘門、發出警報提醒下游民眾疏散。

 
檢方表示,13日凌晨4時26分,水位低於8.31公尺時,已觸發蜂鳴警報器,但蘇男仍未及時手動關閉閘門、提出示警,直到楊姓民眾凌晨4時27分許打電話到武界壩控制室說:「你們台電的水OVER了!」蘇男才在4時28分6秒手動關閉閘門,直到凌晨4時43分36秒才完全關閉,但這時早已洩洪19萬3440立方公尺。

武界壩異常放水釀4死慘劇。(圖/TVBS資料畫面)

此外,檢方查閱控制室內日誌後還發現,蘇男在業務上登載不實,13日凌晨4時至上午8時的堰堤水位,都登記為平時未洩洪的8.94公尺,他還在記事欄填載「6號排洪門故障,自動開啟,時間約3時30分,發現時間3時55分,水位降至8.70公尺,4時40分排洪門全開」等資料,明顯與現場物證、人證,以及客觀事實不符。全案偵結後,蘇男被依過失致死、業務登載不實罪嫌起訴。

更多新聞:恍神自撞隧道口!轎車國3上燒成廢鐵 駕駛驚慌逃命

經過1年多的偵辦審理,南投地院近日審結,依過失致死罪名判處蘇男有期徒刑1年8月,又以業務上登載不實文書罪,處拘役20日,得易科罰金。宣告緩刑5年。南投地院法官進一步表示,蘇男犯後坦承罪行,也與被害者家屬達成調解、賠償完畢,對方也不追究蘇男的刑事責任,蘇員也當能知所警惕,應無再犯之虞,宣告之刑,以暫不執行為適當,因此宣告緩刑5年,以啟自新,全案仍可上訴。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南投#武界壩#台電員工#過失致死#疏失#洩洪#溺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4

0.1136

0.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