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年前普悠瑪翻車18死意外 宜蘭地院判司機員4年半徒刑

記者 劉蕙瑀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18 10:03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8 11:59
普悠瑪3年前嚴重出軌翻車意外,宜蘭地院判司機員4年半徒刑。(圖/TVBS資料畫面)
普悠瑪3年前嚴重出軌翻車意外,宜蘭地院判司機員4年半徒刑。(圖/TVBS資料畫面)

台鐵6432車次普悠瑪列車,於2018年10月21日行經宜蘭縣新馬車站,高速過彎出軌翻覆,釀18死、215人輕重傷,宜蘭地檢署依過失致死罪起訴司機員尤振仲、前台鐵機務處副處長柳燦煌、前台鐵綜合調度所所長吳榮欽等3人。案經宜蘭地院審理,於今(18)日上午11時宣判一審結果,尤振仲遭判4年6個月徒刑,而柳燦煌及吳榮欽則獲無罪。

普悠瑪3年前嚴重出軌翻車意外,宜蘭地院判司機員4年半徒刑。(圖/TVBS資料畫面)

 
普悠瑪翻車後,宜蘭地檢署成立專案小組,發現在事故前,列車以超過140公里的高速,通過速限75公里的新馬車站前306米彎道,超過該彎道臨界速限,造成列車出軌左傾翻覆,第2至8節車廂也跟著出軌,推擠側翻,呈現W狀,釀18死215傷的慘劇。

更多新聞:兒女1死1失蹤!父悲痛還原「出發前下雨」:老師說可以

台鐵普悠瑪翻車事故至今已3年,宜蘭地檢署於2019年6月6日依過失致死罪起訴尤振仲、柳燦煌、吳榮欽等3人,並建請法院從重量刑。而先前被告3人在審理期間不認罪,柳燦煌、吳榮欽的辯護律師,一致把矛頭指向司機員尤振仲,關閉ATP又超速導致意外發生。

 
普悠瑪3年前嚴重出軌翻車意外,司機員尤振仲遭判4年半徒刑。(圖/TVBS資料畫面)

檢方在起訴書中指出,柳燦煌於系統測試、驗收時不確實,未將ATP列入測試程序,讓列車在缺少監視系統狀況下就投入營運;吳榮欽任職期間未落實監視ATP開關機制的監視義務,疏於管理,讓台鐵投入龐大經費建置的防護措施形同虛設。

普悠瑪3年前嚴重出軌翻車意外,宜蘭地院判司機員4年半徒刑。(圖/TVBS資料畫面)

案件審理時,尤振仲的辯護人強調,全案是因台鐵長久以來的制度與文化造成;柳燦煌、吳榮欽則抗辯,他們執掌的工作內容與死亡結果間並無相當因果關係。宜蘭地方法院於今日公布判決結果,司機員尤振仲依過失致死罪判刑4年6月,柳燦煌、吳榮欽2人則無罪。 另外,柳、吳兩人遭控業務過失重傷害部分,則是公訴不受理。

更多新聞:戳眼案翻版!提醒戴好口罩 女遭美工刀狂刺、徒手戳眼濺血
 
此外,檢方偵辦對象還包括前台鐵局長范植谷、周永暉、鹿潔身等16名台鐵人員,但最後都做出不起訴處分,引發「司機扛責,局長無罪」的批評,台灣高檢署認為,台鐵局長及其他台鐵人員涉案部分偵查不夠完備,全案發回宜蘭地檢繼續偵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台鐵#普悠瑪#翻車#過失致死#宜蘭地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1

0.0751

0.2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