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直接模擬「貨車坡道現場」! 太魯閣事故怎發生?

記者 林旼叡 洪浚緯 / 攝影 羅士朋 張肇華 鍾佳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07 13:5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07 16:49

到底這起50死的太魯閣死傷事故怎麼發生?從一開始工程主任李義祥說,車停在那邊監工但有拉手剎車,到最後被一步步拼湊發現他說謊,除了車頭朝下,還可能根本是過彎讓車輪卡樹叢,但即便是如此一輛7噸多的車,靠怪手能輕鬆拉上來,其他工程車老闆分析,從圖片看它油壓腳疑似沒伸好,等於本來還有煞停功能,但若下車調油壓腳,收回後手剎車又沒拉好,車就會往下衝,因為現場這個坡前面是髮夾彎,坡度很陡。

圖/TVBS(非當事車輛)

 
記者洪浚緯:「施工現場這個斜坡,車道寬度大概只有5公尺而已,不過如果,如果大型車輛車寬有2公尺的話,轉彎距離沒有算好,就很有可能,會卡在這個內側彎道。」

這麼窄的彎道往內不好走,往外20公尺外,又是台鐵東部幹線,東正線鐵軌,施工沒護欄,卻停怪手和7噸多的工程車在旁,還原事發經過,4月2日8點49分59秒,工程機械車,停車現場停車通道出入口,正卸載車上載的輪胎,接著車輛移出通道,往工程人員休息區靠,李義祥疑似就在這時下車,但車沒熄火車頭朝下,不曉得是人為操作疏失,還是剎車沒拉好,讓車子漸漸往右前方滑落,9點21分卡在一旁樹叢,據李義祥員工透露,當時他趕快要先叫怪手拉車看看,卻疑似沒幫上忙,工程機械車再往前滑,9點27分滑落橫躺東正線軌道,太魯閣408次,就在9點28分46秒,從時速126公里,急煞到121公里撞上。

圖/TVBS(非當事車輛)

其實我們看到這個現場,正好這支攝影機拍攝到這個現場,還有其他車輛移動,除了被撞的工程車,另外還有其他車輛在移動。
 

本來就是危險的工地,安全措施沒做好,還有很多車輛移動,我們在現場採訪,就直擊車輛進退兩難,車輪空轉。

台鐵工程車,因為下方已經沒空間被要求倒退,倒車同時都很危險,其他車輛開下來,角度沒抓好若太往內偏,就會有打滑風險。

圖/TVBS(非當事車輛)

非當事起重工程公司老闆古享清:「他的油壓腳有沒有,它如果沒有正常收到底的情況下,他有一邊的那個腳,如果收的不夠底的情況之下,他就會磨到地板,當磨到地板的情況之下,它卡車是不是就停下來了。」

相關起重工程的老闆經驗談,提到車子位移人沒受傷情況,可能是下車調油壓腳後手剎車又沒拉好車就往下跑了,否則一般怪手拉7噸多的車難度並不高,一步步拼湊,李義祥說謊隱瞞的真相,到底有沒有下車,當下是不是操作不慎滑落,運安會和檢警,都盼給50名罹難者破百名傷患一個交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太魯閣號花蓮出軌

#太魯閣#李義祥#罹難#工程車#罹難者#施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2

0.0783

0.2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