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子弒母都有悔意! 殺人狀態不同罪責有差

記者 韓上棆 / 攝影 莊其源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22 13:5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30

殺母一人判無罪,一人判無期徒刑定讞!前年,宜蘭一名吳姓男子,因為母親嘮叨幾句,就持榔頭,活活將母親打死,事後還裝沒事,跑去玩手遊,事後他精神鑑定正常,但是具有悔意,法官判處男子終身監禁;相比較下,桃園梁姓男子分屍母親案件,醫院鑑定,他處於用毒品後精神喪失狀態,獲判無罪,引發社會關注,高等法院在隔天澄清解釋,只要認定故意,無論吸毒、喝酒,殺人都不能免去刑責。

圖/TVBS

 
同樣都是殺母,怎麼桃園的梁姓男子獲判無罪,而宜蘭的吳姓男子卻判終身監禁,比較這兩個個案,梁姓男子和母親沒舊仇,是吸毒後犯案,而吳姓男子則是懷疑不是母親親生的,長期受到不公平對待,加上犯案時是有辨識行為的能力,雖然兩人都有悔意,但刑責也不相同。

殺人嫌犯梁姓男子,責付桃園衛生局,創下當地司法首例,結果引發社會討論,明明吸毒是自己的選擇,怎麼精神有狀況,就能無罪。

圖/TVBS

高院法官進一步解釋,如果有犯意,故意喝酒、吸毒讓自己壯膽犯案,或者沒有意圖,但知道自己麻痺後會攻擊傾向,都會有罪。合議庭認為,梁姓男子事前沒殺人犯意,也沒有預見自己吸毒後會生病,進一步影響行為,因此裁定他不符有罪的規定。
 

外界質疑,明明一審也做精神鑑定,怎麼二審還得再做一次,法官解釋,因為桃園療養院的報告,並沒有針對「行為時」是否欠缺辨識能力,所以才會委託台大醫院,再次針對這個部分調查。

圖/TVBS

法院進一步解釋,不是只有參照報告,調查後發現,早在案發前,梁姓男子有自言自語狀態,與警方對峙時語無倫次,甚至被抓後還亢奮、眼神渙散,直到在看守所關了一個禮拜,症狀才消失,進而認定被告是因為施用毒品中毒,引發精神不穩定,責付後,衛生局還是能依法處置,但對命案現場的居民來說,這防護網是否健全,心中已經打了大問號。

《TVBS》提醒您:
◎珍惜生命拒絕毒品,健康無價不容毒噬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殺母#無罪#無期徒刑#悔意#終身監禁#分屍#毒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6

0.0663

0.1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