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警調VCR查5相關人 「脫衣搜身」程序惹議

記者 宋珮文 / 攝影 吳忠勳 武紹隆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17 20:1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17 20:14

婚禮現場發生失竊案,警方到場釐清,有必要要求相關人脫衣搜身嗎?事實上,警察一般盤查只能以「目測檢查」,但如果是像本件失竊刑事案,警察調查沒有規定哪些可以做,哪些不可以做,只不過,法界人士認為,應該要符合「比例原則」,避免引起當事人有不舒服的感覺。

圖/TVBS

 
新人的12萬5千元現金不翼而飛,警方調閱監視器,進場當下賓客已經坐定位,新娘房門口,新秘助理探頭出來關心婚禮進度,前後包含新人和新秘等5人進出,員警到場要求脫衣搜身。

員警:「那請問一下這是什麼東西,我們摸到東西的時候,會問他這什麼會詢問他。」

圖/TVBS

員警在沒有持搜索票當下,一般會以口頭詢問,是否願意配合檢查,接著用拍搜褲袋方式,檢查看看有沒有可疑物品。
 

湖內警分局偵查副隊長歐承鑫:「經過他同意之後,我們才會做目視或輕拍的部分。」

員警:「知道我是警察身分嗎?(有),有,知道。」

圖/TVBS

攻監把嫌犯壓制在地上,如果是持搜索票,代表列為可疑對象,員警不需要經過同意,就可以有強硬作為,警察職權行使法規定,警察一般臨檢盤查時,不得有侵入,也就是未經當事人同意,不得觸摸身體衣物,只能目視檢查,但婚宴發生大筆金額遺失,屬於刑事訴訟案件,警方調查作為,並沒有規定。

律師劉嘉凱:「刑案上沒有做(搜索)區分,但檢察機關就已經有一些,對於比例原則的要求,那警方在執法的時候,應該也要比照辦理。」

雖然員警調查手段沒有規定,不可以脫衣搜身,不過這次婚禮發生現金失竊,警察對相關人脫衣檢查,已經引起議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脫衣搜身#盤查#失竊#比例原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07

0.1019

0.2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