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別想獲得輕判!鄉民正義、私刑 不符合「義憤」

記者 楊致中 / 攝影 黃建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07 20:0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07 20:07

立法院司法委員會,今天逐條審查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朝野立委達成共識,傷害罪刑度,將從3年,調高到5年以下有期徒刑,但激於「義憤」使人受傷或重傷,刑度維持2年,罰金提高到20萬。但「義憤」該如何定義,法務部跟司法院,提出解釋,必須對方先有不義的行為,而且引起公憤,當場犯罪,才符合要件,類似鄉民的正義或是動用私刑,都不算是「義憤」!

圖/TVBS

 
今年一月,因為肉圓沒加辣,引發家暴案件,網友三更半夜,直播號召群眾包圍當事人住家,還衝進屋內,朝家暴父,呼巴掌,鄉民正義引發討論,但動私刑就是不對,也難以用義憤傷害想脫罪。

法務部部長蔡清祥:「它的時間點一定是當場激於義憤,但是如果過了一段時間以後,或者是在網路上這個,鄉民來號召然後去做這些動作,那已經超過一段時間了,就跟刑法的構成要件上,所稱的當場是不一致的。」

圖/TVBS

立法院審查刑法修正案,針對傷害罪部分,第277條,現行傷害罪,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是一千元以下罰金,刑度將提高到5年以下,罰金50萬以下。第279條,激於義憤傷害、或是重傷害,刑度維持兩年,罰金提高到20萬。
 

立委段宜康:「出於洩憤或者是報復,他是要發洩情緒的,那這樣我們要給他特別的寬容嗎。」

法務部政次蔡碧仲:「就是你過三天都沒有用了,因為那個不是激於義憤,那是挾恨、那是挾恨,(那過一天呢),過一天也是叫做挾恨要當場啊。」

圖/TVBS

前年8月,新竹一名謝姓男子,目睹女友偷情,忍不住殺害情敵,法院一審依殺人罪判處13年,但二審法官,認為,謝姓男子當下太生氣了才失控,改判5年10個月,全案更一審法官不認同,因為謝姓男子走出房間,想了一下才又進屋殺人,不構成義憤殺人,又改判13年徒刑。

司法院刑事廳廳長蘇素娥:「時間跟空間上,必須要有一個互相的關聯,你剛好在現場。」

曾有退休警察被騙60萬,囚禁嫌犯動用私刑,也不是義憤傷害,「義憤」殺人或是傷害,絕非犯罪者的擋箭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刑法#修正#傷害罪#罰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6

0.1051

0.2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