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陷」在進行式!國土下陷面積 年增3.7倍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張志旻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04 23:5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12 22:54

台灣長期以來面臨國土沉陷危機,而危機還在擴大當中。水利署調查,目前仍在下陷的地區有雲林、彰化、嘉義、屏東,其中又以雲林的366平方公里最嚴重。針對地層下陷區域,政府近年來也持續推動國土規劃,希望將下陷村落的地基墊高,或是改變當地以養殖業為主的產業型態,打造成濕地或觀光景點,才可能降低逢水必淹的風險。

圖/TVBS

 
彰化縣大城鄉公所鄉長蔡鴻喜:「比如說這個房子要是有在住人的話,是不是要彎腰才有辦法進去。」

紅磚房古色古香,不過整座屋子早已陷入泥土,屋簷與一般成人差不多高,長期發展農漁業的彰化縣大城鄉,地層嚴重下陷,居民飽受淹水之苦。

TVBS記者戴元利:「早從20、30年前開始,彰化縣就因為養殖戶大量抽取地下水,造成地層嚴重下陷深達200多公分,我們站在西港橋上一眼望去,幾乎泡在海水裡的農地是處處可見。」

 
下方魚寮溪正在進行堤防加高工程,因為碰上暴雨或漲潮,水就會溢過堤防、吞噬農田,海水排不出去、農地鹽化,最後種不出作物,只能任其荒廢。

圖/TVBS

彰化縣大城鄉鄉民代表顏財託:「海水如果來就積著排不出去,因為地層下陷區太嚴重了,因為現在海面跟我們這陸地,已經差了有1、2公尺高。」

省道台17線以西,屬於地層嚴重下陷區域,當地人感嘆,幸好8月底那場雨沒下在這兒,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彰化縣大城鄉三豐村村長洪行:「下雨沒辦法排出去啊,要排出去 全部都要靠抽水機啦。」

不少居民跟三豐村村長一樣,這10幾、20幾年來,只能眼睜睜看著自家農地,泡在水中,水利署調查,去年全台下陷速率最快的區域,雲林居冠、屏東第二、彰化排第三,雖然知道問題癥結,但現況很難改善。

圖/TVBS

彰化縣大城鄉公所鄉長蔡鴻喜:「村民當然也知道這個地層下陷的嚴重性,可是他們為了養家餬口,比如養殖業、養蜆,他不抽地下水不行啊 他為了養家餬口,24小時地在抽地下水。」

 
823暴雨重創南台灣,積水難退的地區,多半都有地層下陷老問題,水利署統計,目前台灣地層下陷總面積共2491平方公里,包括台北、桃園、苗栗、台中、彰化、雲嘉南等等,超過11個縣市,都有地層下陷情形。不過其中雲林、彰化、嘉義、屏東,地層下陷還在擴大,去年整體面積來到395平方公里,比前年大增288平方公里,也難怪逢雨必淹。

彰化縣大城鄉公所鄉長蔡鴻喜:「我就希望說是不是17線以西,全面性的這差不多1千公頃左右,全面跟它規劃為綠能專區,說不定以後也可以成為一個觀光景點。」

圖/TVBS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彰化跟雲林已經在,推動水井納管的一個工作,都已經得到農民的配合,未來因為能夠掌握這些水井的存在,以及它的用水的一個狀況,那我們在做水資源管理,還有水資源開發計畫的時候,就可以更精準。」

大城鄉居民呼籲,農地活化、搶救生計,在此同時,減少淹水的工作也刻不容緩,不過審計部,從中央流域綜合治理計畫中發現,政府共核定的31座滯洪池,截至去年底,全台只有5座完工,還有26座因為工程用地難取得,或面臨居民抗爭,遲遲沒動工。

圖/TVBS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沿海地區仍然有一些養殖的產業存在,那未來是不是要透過國土計畫,讓它成為一個國家的濕地,或是成為一個觀光的產業或其他的發展。」

雲林湖山水庫啟用後,中部縣市地下水抽取量,將可望減少,再搭配整體國土規劃,才能降低水患帶來的災損風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國土#沉陷#危機#水利署#低窪#淹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9

0.0604

0.1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