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超市龍頭跨界賣藥 搶進1年1700億處方箋藥局生意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陳致宇 高志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31 00:4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31 00:45

台灣在今年進入高齡社會,根據健保署統計,65歲以上其中有243萬人罹患一種慢性病,占了2/3,罹患2種以上慢性病的有187萬人,占了1/2,多重用藥的人增加、對藥局需求也增加,超市龍頭就看準銀髮商機跨界開藥局,在藥局市場投下一顆震撼彈。

圖/TVBS

 
來超市不只可以採買生鮮蔬果、乾糧或熟食,現在還有店中店概念,能拿處方箋用藥,超市龍頭全聯今年在新北市的門市裡開了第一家健保藥局,為連鎖藥局市場投下一顆震撼彈。

民眾:「來採購的時候順便可以拿藥、買藥,我覺得非常非常方便。」

這個方便不得了,因為全聯在全台有936家店,挾著通路優勢,搶進1年1700億的處方箋藥局生意,第一階段布點不從都會區開始、以偏鄉為主,包括桃園、花蓮、台東,反其道而行,不先在競爭激烈的都市區插旗,就是因為本身據點多,以離島的金門澎湖門市來說,一年營收就超過10億。

 
圖/TVBS

台灣今年進入高齡社會,對藥局需求也增加,營養處方就是商機,超市有生鮮部門食材做後盾,還可以開發機能性便當給慢性病患吃,當連鎖藥局越來越多、規模越來越大,小型業者就得......。

連鎖藥局總經理黃松共:「藥局的差異化,主要是看社會的目前社會民眾的需要,那老人化社會,就是長照需求非常的複雜跟多元。」

根據健保署統計,65歲以上的保險對象有326萬人,其中有243萬人罹患一種慢性病,占了2/3,罹患2種以上慢性病的187萬人,占了1/2。各科的藥袋放在一起眼花撩亂,有的一天吃三次、有的睡前吃,這家松藥局推出友善老人的服務。

記者王薏絜:「民眾到醫院拿到處方箋來到藥局,將處方箋交給藥師,藥師就會將每一個藥品,輸入進電腦系統裡面,然後就會對應到這台自動包藥機,那可以看到上面每個藥都會有自己的健保碼,就像人的身分證一樣,對應到以後機器就會開始自動分藥。」

圖/TVBS

一整個月的藥分別包好,之後再放進這個盒子,變成藥餐包,要吃就拉出來,不怕老人家忘記,因為完全按照早中晚睡前的次序連著包好,比如今天的第一包是在早上吃,裡面有3種藥,各吃一顆,這包是28天服藥期間內的第二天,總共112包裡的第5包,每一包都會註明。

藥師陳則成:「複雜的服藥的頻次,其實常常民眾都有吃錯藥的狀況,那往往這樣錯誤的狀況,都是在回診的時候才發現,我上次拿藥的時候數量都是正確、剛剛好,為什麼我這次要回診的時候有些藥有多、有些藥有少,才驚覺說原來我有吃錯藥的狀況。」

 
業者還引進日本輔具租賃的模式,提供到府量測的服務。

藥局輔具相談員鄭璋遠:「長輩他會因為出院急著使用輔具,那他就到附近醫材行先隨便買一個輔具,但輔具其實不一定合用,那現在有這個租賃的服務,那長輩其實都很希望先試試看短租1個月、2個月。」

圖/TVBS

藥局競爭激烈,2013年有7701家、2015年破7900家,到了2017年有7950家,近8000家,其中藥妝店成長不少,顯示民眾喜歡一條龍服務,而社區藥局深耕地方,可以做為預防醫學的守門人。

藥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張文靜:「民眾拿了一箱的糖尿病的藥來,來做那個藥物檢收,然後就跟他說有一些過期的、有一些沒過期的,那我們就會去了解說到底為什麼,你是糖尿病控制好了嗎還是怎麼樣,還是因為有副作用,我們可以幫助他釐清,那這個我們也可以減少健保的一個浪費。」

高齡台灣支出越來越多,資源如何用到位,可以怎樣友善長者,從政府、業者到民眾,都要學習。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高齡#藥品#控管#處方#超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7

0.0575

0.1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