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輩不孤單! 青銀共居成高齡社會新興模式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31 00:3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31 00:30

107年3月底,台灣正式邁入高齡社會,65歲以上老年人口就佔了總人口14.1%,青銀共居也成了台灣新興的一種生活模式。在台北市社會局委託照護集團成立的陽明老人公寓座落在文化大學旁,裡頭65歲以上的銀髮族和大學生共同居住,透過交流和互動,達成了可貴的共生模式。

圖/TVBS

 
一人一段輪流唸著聖經,長輩們正在上的是生命課程,每個人都很認真,灰白頭髮的長輩中還有位黑髮大學生,自然融入爺爺奶奶之中,這正是青銀共居的相處模式,而這樣的理念就在文化大學旁的陽明老人公寓得到落實。

72歲的安娜阿姨招呼我們來到她的房間,親手泡了一壺茶,伴隨廣播的聲音,在這裡住了3年多,密密麻麻的行事曆,安娜阿姨在這裡並沒有閒著。用電腦寫了40封給孫女的信,對當初怎麼住進來的她也還記憶猶新。

青銀共居長輩安娜阿姨:「有一天心情不是很好的時候,剛好大兒子打電話來,他一叫我媽,我就我就...那是我一個人住的時候,後來他聽出來不對了妳知道嗎?」

 
忍不住帶點哽咽,雖然這裡空間比家裡小多了,不過她已經不再寂寞。

圖/TVBS

青銀共居長輩安娜阿姨:「大學生他們來了以後,他們年輕嘛!有朝氣,講話也滑稽滑稽的。」

中午時分,中央廚房為長輩準備好了餐點。

記者曾奕慈:「這裡就是長輩們他們打餐的空間了,給長輩吃的食物不但要夠軟爛,還要重視營養均衡,所以在這裡三餐都有營養師來幫他們調配,一個月3600元的餐費就包含了早餐、午餐跟晚餐。」

92歲張爺爺在這住了10年,認識林奶奶、還結了婚,而身兼家屬和志工的姜雲華則是陪伴老父親,深深愛上這裡的環境。

圖/TVBS

家屬姜雲華:「學生他們都是滿懷熱忱跟才藝、還有愛心,所以我覺得這樣住在一起非常棒。」

 
還有100歲的陳爺爺,看到我們開心地要秀出絕活,一筆一劃寫出了工整漂亮的字跡。

青銀共居長輩陳爺爺:「別的活動我都有參加,就是有去畫畫啦!還有做手工藝。」

台北市社會局委託照護集團成立的陽明老人公寓已經20年,2018年3月開始徵選文化大學的學生入住,學生一個月參與20小時的服務,只要付3000元房租就能住進來。

恆安照護集團主任陳文娟:「如果有年輕人進來,他有不同的歡笑、有不同的活力,會帶動爺爺奶奶銀髮的市場、銀髮的活力,還有銀髮的能力都是不容小覷。」

圖/TVBS

暑假期間學生回家去了,即將升大三的斯特則以打工性質陪伴長輩。
 

青銀共居學生王斯特:「那我跟他們的互動方式,我一開始就想說那就自然再自然吧!把他們視為其實只是年紀比較大的鄰居、比較大的朋友。」

根據內政部統計,107年3月底,台灣65歲以上人口達331萬人,佔總人口14.1%,正式邁入高齡社會,而目前這樣的青銀共居,除了台北市的陽明老人公寓外,還有新北市政府合作的玖樓共生公寓,未來可望增加其他據點。

台北市社會局副局長張美美:「到目前為止其實都很好、很棒,那我們很希望就是說能夠再找到一些比較適合的地方,也許未來在台北市我們也可以再做推動。」

在這裡年齡的距離被拉近了,青年和銀髮族間就像是朋友彼此交流、互相照應,也形成了高齡社會下新的共生關係。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老人#公寓#青年#銀髮族#共居#文化大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7

0.0765

0.2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