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他的名字叫「海關」 徵稅、查緝工作都得擔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20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20 23:49

不論是空運還是海運,出入境都得經過海關,但堅守這崗位辛苦工作的海關人員,因為主要工作是徵稅和查緝,不但具有危險性也難以露臉、出示真名接受讚揚,其中在貨運站的查緝官員一天24小時以輪班方式,長時間工作下來身體負荷特別大。

圖/TVBS

 
記者曾奕慈:「來到桃園機場,旅客進進出出的,大家多半想到的都會是出國旅遊或是出差,不過在旅客入境或是從國外的物品要運進來的同時,都會經過一個非常重要的關卡,就是海關,一般人對於這樣的工作可能覺得相當地神秘,而他們的主要工作內容就是查緝跟徵稅,而這樣的工作在他們的背後有什麼樣的辛酸?現在就透過我們的鏡頭來帶大家揭曉。我們來到台北關的貨運站,要進一步來看看這裡的海關人員他們的工作現場,我們現在就要走這個獨立通道進到裡頭的管制區。」

一個個箱子和麻布袋從飛機上下貨後來到這裡,刷條碼、看看申報資料,還有貨有沒有齊全,之後放上輸送帶。穿著淺藍色襯衫的就是海關,仔細盯著螢幕。

海關人員:「它的顏色呈現出來就是它是有機的,那它這個可能是比較高單價的、碳纖維的羽球拍。」

 
圖/TVBS

X光機透視下,箱子裡的物品形狀、材質,幾乎逃不過他們的眼睛。有疑慮的貨物就得經由人力再次驗貨,在台北關貨運站裡最大的一個倉,這樣的貨每天平均有1萬5千袋,每一袋裡頭就有20至60樣物品,快遞通關部分人員一天得工作10小時以上進行驗貨,69年次、入行1年多的海關人員說,這樣的工作環境其實充滿危險。

海關人員:「我們常常會抽驗到一些疑似農藥的物品,那如果在現場,我們也是必須要做一些防護的措施。」

而對女性海關來說,24小時輪班方式,長時間下來對身體負荷特別大。

海關人員:「進到海關發現其實海關包羅的工作範圍很廣,女生長時間輪班,其實對身體的反應其實比男生還要更明顯。」

無法露出正面臉孔,也不能透露真實姓名,查緝毒品、走私品,他們是第一線工作人員,即使查緝有功也難以曝光接受讚揚。

台北關關務長陳依財:「這些查緝的標的物,包括毒品、槍械、偽禁藥,以及仿冒品,或者是其他的中國大陸的一些農產品,我們知道走私大概是沒有假期,所以查緝...我們查緝官員基本上一天24小時全年無休。」

旅客入境時也得有海關攔查,最困難的地方就是遇到旅客不願服從。
 

台北關旅客通關稽核李寶倫:「當我們攔查旅客的時候,他會說為什麼要攔查我?我長得比較醜嗎?我長得像流氓嗎?所以我們都會要親切和悅的態度來解釋給他聽。」

牽著緝毒犬快速走過一箱箱貨物,基隆關是全台4個關口裡查緝毒品規模最大的,針對可疑度高的貨櫃開櫃檢驗,也具有高危險性,107年1至7月,在基隆關就查緝到毒品毛重約4549公斤、制式槍枝109把、子彈1萬多發等等,這些全來自沒沒無聞的海關人員,不論來自空運還是海運,他們從徵稅到緝毒,工作量和危險性都是沉重負荷。

圖/TVBS

台北關關務長陳依財:「必須要去跟私梟去鬥智、去鬥力,這是一個非常危險性的工作,他們基本上面是不能夠在鎂光燈之下享受他們的掌聲跟喝采。」

在合法和非法之間,海關們鬥智也鬥力,沉重的工作內容和特性,為的正是站在第一線,維繫出入境的合法和安全管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海關#機場#工作#桃園機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7

0.1181

0.2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