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砷排放新高?環署:僅推估 專家:非只核煤可選


發佈時間:2018/08/06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13 16:51

有學者從環保署一份報告統整出,105年重金屬砷排放量4.87噸,創歷史新高,其中七成來自於燃煤。不過環保署強調,當年新林口電廠還只在試運轉,因此數據是推估出來的,實測重金屬濃度,都遠低於歐盟與日本標準。不過這也讓大家開始討論,難道發電只有燃煤跟核電這2個選項嗎?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認為,再生能源最安心,但也不要只是一味擔心電價會調漲,因為核電有核災與廢料處置成本,而空汙也有健康傷害成本,這些都是電價所無法反應的。

圖/TVBS

 
深澳電廠蓋不蓋,這個問題從民生空氣汙染延伸到政治。但數據會說話,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從環保署一份研究報告統整出,歷年的重金屬砷排放量,104年年排放4.49噸,到了105年上升到 4.87噸,創下歷史新高,其中最大宗來源是燃煤電廠、燃煤汽電共生廠還有燃煤鍋爐,加起來就超過7成。另外 除了砷之外、鉛、鎘、汞排放量也都顯著上升。

不過環保署立刻拿出數據澄清,新林口電廠當年試運轉,無有效數據,因此排放量用的是其他發電廠「推估數據」。

環保署副處長謝炳輝:「林口電廠是超超臨界電廠,在我們今年最近才去做這樣重金屬檢測,檢測出來的砷的排放濃度,其實比過去舊的電廠,大概只有原來的30分之1左右。」

 
圖/TVBS

環保署還拿出實際濃度做說明,強調無論是汞、砷、鎘還是鉛,趨勢上濃度明顯降低。以砷來說,106年已經降到每立方公尺1.5奈克以下,遠低於歐盟與日本的每立方公尺6奈克標準。

環保署副處長謝炳輝:「所以說我們民眾會有砷中毒,除非你是喝到為主,吸到,我想這個機率比較不高,不過還是應該要避免,就是要減少我們空氣當中無機砷的量。」

環保署副處長謝炳輝:「砷最主要都在粒狀物裡面,所以我們是去降低這些固定汙染源煙囪排放的粒狀物,那就可以把砷的量,還有其他重金屬的量都降低下來。」

雖然砷透過「吸入」這個途徑,進入到人體比例,僅佔全部砷攝入量的0.1%,但環保署還是得修法降低固定汙染源粒狀物,而民眾也要做好自我防護。

記者華舜嘉:「當空氣汙染嚴重的時候,在外活動可千萬記得要戴上口罩。回了家第一件事情就是關上窗戶,第二個動作就是打開空氣清淨機。」

不過這樣膽戰心驚的日子還要過多久,長期下來仍會累積重金屬和PM2.5,前台大醫院王明鉅就在臉書po文,向錯誤的政策說不,他認為這些攸關台灣空氣汙染的問題不處理,後續就會衍生無數的健康問題,再多醫院、再多醫生、再多先進的醫療科技也沒用。

圖/TVBS

 
他認為應該讓民眾自己決定呼吸的空氣品質,但核電與燃煤似乎都不算最好的方式。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核災)意外事故以後造成的環境汙染,常常是方圓大概32到36公里半徑的這個,它的核廢料是沒辦法解決的,土地小的地方你更難找到核廢料的最終處。(另外)燃煤當然很不好,溫室效應的問題,因為空氣汙染的問題,所以它是大家一直想要把它替代的。」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認為,國內不要陷入只有核與媒這兩個選項,再生能源才是最好的替代方式。雖然剛開始會有過渡期,但只要熬過了速度就能加快,不過這又讓大家開始擔心電費漲價。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我們應該反應真正的核能、核廢料、核災害所產生的成本在我們電價裡面;我們應該反應燃煤電廠所產生的溫室效應跟空氣汙染的成本,在我們電價裡面,所以這個是反應成本不是漲電費。」

燃煤帶來健康傷害,是健保在承擔,而核廢料則要有地方放,核災又是不定時炸彈,這些成本很真實,我們卻將他無形化,究竟該怎麼做,看似困難,答案其實很簡單。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再生能源#燃煤#砷#空氣品質#空汙#發電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2

0.0609

0.1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