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陪喝一杯就買包面紙 他在海產攤喝了14杯


發佈時間:2018/06/26 09:5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26 09:51

【鏡週刊報導】 從捷運站出來等紅燈時,是否遇過坐在輪椅向你說「做個愛心」、兜售面紙、口香糖的街賣者呢?這些身障者街賣時薪有時賺不到50元,這要怎麼活呢?將欲望壓到最低,居住的環境也很簡陋,沒有小確幸的活著。在大台北,不少身障者選擇加入「新巨輪協會」互助共生。

日前,新北市政府以消防安全、違章建築為由,勒令「新巨輪」限期搬遷,經過多位民間團體人士奔走,才暫緩拆遷。在理法之外,我們試圖從個人故事畫出輪廓,讓你瞭解街賣者的苦衷與毅力。吳慶昇,加入協會約5年的中度殘障者,他有話要說⋯

 

坐在前往台北捷運府中站的小巴,55歲的吳慶昇隔著我和新巨輪協會理事長夫人魏碧貞喊:「92!95!98!」新巨輪協會成員才懂的暗語─「加油」口號,每種汽油都來一點,有了幹勁才有面對人群的勇氣。下午5點多,下班下課人潮等著綠燈,他們一人坐輪椅、一人推,擠在馬路邊,身穿印有協會名的藍色背心,硬是比常人矮一截,從別人的肚臍仰頭兜售什物。很多人沒低頭,撐過紅燈急奔而過。

新巨輪的創辦者是罹患小兒麻痺而不良於行的陳安宗,15年前,他有感於多數街賣團體主事者不能體貼身障者的需求,開始嘗試與其他身障者共同租屋、共同經營街賣,打造共生環境。3年前,正式登記立案成立協會。但今年初新北市社會局認定其為工業用地屬於「違建」,勒令5月17日強制拆除。陳安宗奔走請命,事件曝光後政府允諾暫緩拆遷;協會正積極改建盼符合消防安檢,希望家園不會毀於一旦。

不被看無 街賣謀生
 

向他人低頭總是難為情,沿途「撿拾愛心」是人都委屈。尤其曾在台南混過黑道的吳慶昇,學歷只有國一,十幾歲加入幫派幫忙收賬、討錢,帳款有三七分、四六分、五五分,端看對方是軟是硬;最終關進籠仔裡二十幾年。他隱晦車禍的緣由,大概也跟結仇有關,代價是傷及左腦神經,半身癱瘓,監獄裡關著他半邊壞掉的身體。出獄後起心動念自殺好幾次,跳樓、吃安眠藥都嘗試過,「就死不去啊!就都不會死啊!」死不難活著才麻煩,重獲自由時,手足各有家庭,即使兄弟想伸出援手,兄嫂也會「說話」,「為了生活,自己也不想被『看嘸』嘛!自己想辦法出來賺錢這樣啦!」

後來,經由大嫂的弟弟轉介來都市謀生,自南而北暫住親戚家,遠房姪女協助推輪椅,正式展開「街賣人生」。80年代景氣好,花錢做愛心算是基礎版日行一善,回想初次街賣,吳慶昇笑著表示第一天就賣了50包面紙!六四分帳,初登場淨賺2,000元。後因親戚心臟病發猝逝,寄人籬下非長久之計,「輪友」互通消息轉介至永和另個街賣團隊。看完整內容

延伸閱讀
為點一根菸 右眼被打火機燒瞎
前妻兒女斷音訊 他與幸福注定絕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87

0.2999

0.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