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鳳梨、釋迦熱銷對岸 台水果出口陸最大宗

記者 廖雅玉 / 攝影 高志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03 22:2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03 22:25

過去,台灣水果長期以日本為主要出口國,隨著與中國大陸兩岸經貿交流,對岸自2013年起,躍升為台灣水果的最大外銷市場,出口品項的前兩名分別是鳳梨和釋迦,其中又以台農17號金鑽鳳梨和產自台東的鳳梨釋迦最受青睞。為什麼這兩種水果能榮登出口排行榜冠亞軍,創下一年超過10億台幣的外銷收入?市場高度集中的問題,又該如何解決?我們前進產地,深入解析。

圖/TVBS

 
從阿里巴巴旗下的,新零售超市盒馬鮮生。到全球最大的零售商沃爾瑪,在北京上海等近500家賣場。只要有賣進口水果的地方,就能見到台灣鳳梨的身影,「旺來」締造外銷奇蹟。在中國大陸近五年的出口量,從2012年的4276公噸,到去年的2萬7439公噸,增加了五倍,數字再創新高。

鳳梨是台灣外銷量最大的水果,百分之85以上是金鑽鳳梨,台農17號,香氣跟甜度最受歡迎。

屏東鳳梨果農郭智偉:「它雖然不會說話,可是它在它的葉片上面,它會表現給你看。」

 
看「臉色」就知道採收時機,台灣的果農們都曉得,怎麼跟旺來搏感情,但實際一點,要論外銷,其他國家的鳳梨也來勢洶洶。

圖/TVBS

就拿全球最大的蔬果供應商都樂來說,從種植到採收都走科技化路線,確保每一顆的大小跟甜度都平均,出錯率也比人工經驗低。

屏東縣農業處長黃國榮:「在進入日本市場,就必須要跟菲律賓的鳳梨做競爭,或是中南美洲等等,跟中國本身,在地海南這邊的也有。」

不僅要保持鮮果外銷的優勢,果農們現在更懂得抓住產銷時機。

為了錯開盛產期,果農更搬出燈光設備補足日照,讓釋迦樹以為是白天而繼續生產,原本釋迦的採收是在二到三月,現在用燈光調節產期,因此到五六月都還有釋迦可以採收。

鳳梨釋迦曾經擠下金鑽鳳梨,站上外銷排名第一,如果說這是老天給的禮物,沒有農民會反對,台東縱谷得天獨厚的環境,讓卑南到初鹿成為台灣最大的鳳梨釋迦產區。

圖/TVBS

 
台東鳳梨釋迦果農洪偉鐘:「區域性的水果,在別的地方種,不管種的成功與否,就包括像澳洲的翡翠果,其實它也是鳳梨釋迦一個品系,可是口感上就差我們的鳳梨釋迦差很多。」

台東鳳梨釋迦果農許瑞芳:「你看,種子跑出來了,雨水太多,氣候異常就會這樣。」

靠老天,更要靠農友的栽種技術,翻轉鳳梨釋迦的命運。用樟木抗病蟲害的特性,跟釋迦苗嫁接,就能產出量大、易落果的釋迦。再來剪技,是營造出生命已到盡頭的錯覺,鳳梨釋迦就會急著開花結果。

台東鳳梨釋迦果農陳勇宇:「如果授粉成功的話,它這個果柄它會變得比較粗,直徑會比較粗,就是它在長大,它在輸送營養了。授粉的話你不能太密集,因為你這邊有授過了,它這朵如果再開的話,你也不能再授,因為釋迦長大了,你這邊還有一個釋迦,它就會互相摩擦,那個果實就會碰撞到。」

靠蜜蜂自然授粉成功率低,所以大部分的果農自己來,人工授粉拉高收穫量。

 
台東鳳梨釋迦果農許瑞芳:「家庭人員少,太大粒,他們就覺得說吃不完,大約選個中等的這樣子,所以比較受歡迎。」

眼前這一簍簍的鳳梨釋迦,都是準備裝箱搭船,運送到大陸的熱銷貨,按重量分一二三級,其中又以第二級,也就是12兩以上,1斤以下的釋迦最受到市場青睞。

圖/TVBS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在三月份的時候,首度跨海新南向推銷鳳梨釋迦,事實上,鳳梨釋迦早就已經紅遍中國大陸的水果界,在對岸的售價是台灣的4倍。台灣的鳳梨釋迦超過九成,都外銷中國大陸,但從2015年飆到最高峰12267公噸,創下超過8億的出口額之後,最近兩年的數字卻逐漸下滑,這個外銷農產明星的光環,又要怎麼維持呢?

台東鳳梨釋迦果農莊博名:「像馬來西亞,然後現在像台東縣農會在推動一個就是零下30度把它運到加拿大,現在還在試辦中。」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不只是賣鮮果,也要把加工,多元產品的這個可能性,讓它生命周期能夠延長。」

有沒有可能再挑戰,水果外銷排行榜的衛冕者寶座,鳳梨釋迦很拚,領先在前的金鑽鳳梨,也非等閒之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水果王國‧新出路

#鳳梨#釋迦#果農#水果#外銷#採收#農委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104

0.2616

0.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