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農產西進新模式! 陸下單、台農代工生產

記者 廖雅玉 / 攝影 高志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03 22:2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03 22:22

夏季水果大盛產,今年因為天氣好、雨水少,鳳梨、香蕉、西瓜和荔枝等水果產量豐富,但也因此價格低迷,只靠內銷根本無法解決供過於求的問題。台灣一直都是出口型導向的國家,而台灣水果最大的出口市場,就是中國大陸;過去,台灣的水果必須靠貿易商和批發商,一層一層才能銷往大陸市場,現在不同了,出現一種新模式,大陸的超市等通路商直接「下訂單」,由台灣果農直接「代工生產」。

圖/TVBS

 
近百家上游盤商動起來,剛到港的進口水果,燒燙燙,準備出貨。這裡是華東地區最大的進口水果批發中心-輝展市場,光是去年上海口岸的進口水果交易量,就超過了100萬噸,貨值近13億美元,相比2016年大漲了30%。這是台灣水果出口到中國大陸最傳統的方式,透過批發商一層一層往外銷。

圖/TVBS

御華果品負責人閆亮:「最遠的有內蒙古、黑龍江,然後瀋陽啊、北京,然後還有鄭州啊、山東這些,因為目前它也會在上海進口。」

不過現在,不需要再經過好幾手,台灣的水果就能直接迎向大陸消費者。
 

精品超市店長謝棟:「客人他喜歡的是那種產地直供,他的感覺新鮮度會更高,品質更加有保障。」

大陸的精品超市,為節省買賣中間支出,乾脆直接找上台灣的窗口,也就是中國大陸下訂單,台灣果農代工生產,這是對岸採購我們農特產品的最新模式。

台灣第一批春季限定的蜜糖鳳梨,從屏東的產地直接供應到上海的精品超市,100多個貨櫃上架開賣,這一批鳳梨是走小三通到廈門,接著再用冷藏車陸運到上海,耗費的時間只要2到3天。

圖/TVBS

屏東農業國際運銷公司徐文莉:「他們也希望是按照一種所謂『訂製式的農業』來做合作,我們依據他的需求,他的銷售的預期,我們來規劃我們要提供多少的產品,那這些產品,我們再給到我們的產地,農民就會依據這樣的計劃,做他的生產計劃。」

生產期間,大陸會派人到產地督導,同時先給訂金,告知採購數量,免除了果農的資金壓力和天氣因素帶來的風險。相較於過去,先供貨後付款,兩個月後才能拿到錢,如果又受到氣候影響,風險非常高。

精品超市採購總監張嘉麟:「用契作這個東西來涵蓋的話,其實這是一個所謂的生產保證,確保我們有這些產量,那基本上它不一定是比較貴。」

 
有著『愛馬仕』等級之稱的台灣金鑽蜜糖鳳梨,前進上海為台灣水果節打頭陣。事實上,台灣出口到中國大陸的水果當中,鳳梨正是第一名,去年的銷量2萬6747公噸,出口額超過10億台幣;緊追在後是鳳梨釋迦,也賣出了5億多元;蓮霧排名第三。隨著大陸消費水平快速成長,越來越多人願意花錢,吃台灣水果。

圖/TVBS

但再看另外一個數據,台灣水果的前五大出口市場,中國大陸佔比最高,66%超過一半,排名第二的日本13%,跟大陸差了5倍多,香港、韓國和新加坡,也分別只有6%、5%和4%。這背後隱藏的不就是市場高度集中的風險問題嗎?

御華果品員工:「台灣的貨質量把控、品控把握不準,來的時間、它的數量、包括質量,像蓮霧一樣的,它放的時間比較短,然後容易腐爛容易壞。」

御華果品員工:「我們這個東南亞的。」

御華果品員工:「拿多少?阿叔過來開個單。」
 

尤其當東南亞貨低價、大量搶進大陸市場,台灣水果的下一步又該何去何從?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台灣的水果王國的美名,除了在台灣自己美其名以外,我們也要把這個變成台灣的品牌,所以我們將來的行銷除了注重通路,我們也要把產品的定位,也就是台灣形象的產品的定位,要把它定位清楚。」

產地打通了直供平台,這是好的開始,接下來就要看相關模式能否延續或被複製,從多元管道拓銷其他潛力版圖,讓水果王國的美名,不僅只是美其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水果王國‧新出路

#水果#產地#大陸#出口#市場#代工#果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1

0.0787

0.2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