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經濟移民法」 攬才兼減緩少子化危機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盧宏昌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18 23:4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18 23:44

由於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人口紅利消失,勞動市場缺工達12萬人,因此行政院研議「新經濟移民法」,爭取移民對象包括外國專業人才、投資移民、中階外籍技術人才以及海外國人及其後代,除了補足勞動力,同時希望2030年,總生育率能夠提升到1.4人,不過專家憂心,放寬門檻所招攬到的人才不夠優秀。

圖/TVBS

 
厚厚一大疊攝影作品,終於有時間可以整理了,張國耀在台灣忙碌於攝影接案,展覽作品也不少。

影像工作者張國耀:「聯展大概(一年)可能都會有1、2次吧,至少。」

作品以黑白呈現靜謐的氛圍,1988年生來自馬來西亞的張國耀,受邀參加不少國際間展覽,甚至作品還獲得日本美術館永久典藏,各種國際攝影大賽都能看到他的足跡。

 
今年2月政府為了延攬人才,推出「就業金卡制度」張國耀搶頭香。

影像工作者張國耀:「我在台灣就是半工半讀一段時間,其實在這邊有一定的人脈跟資源,其實回到馬來西亞一切都要從零開始。」

圖/TVBS

「就業金卡」讓張國耀可以在台灣工作生活3年 ,不過申請動機是現有台灣既有的資源與人脈,實際上他為台灣的未來感到憂心。

影像工作者張國耀:「其實有很多人就是勸我,如果有機會不妨到中國看看,或是甚至到東南亞市場,就我來台灣這10年,其實我看到台灣不管是經濟環境、民生問題,其實越來越每況愈下,就我自己是覺得很可惜。」

台灣的經濟前景讓人憂心,加上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人口紅利消失,勞動市場出現高達12萬名缺口,因此行政院延攬國際人才外,現在更進一步,要他們在台灣落地生根,減緩少子化危機,將推出新經濟移民法,爭取移民對象,包括外國專業人才、投資移民、中階外籍技術人才、以及海外國人及其後代,希望維持人口不低於2000萬人,2030年總生育率能夠提升到1.4人。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他這次直接從移民這樣的角度切入,是希望不但要延攬人才,更重要的是要增加我們的人口,所以他基本上以目前的狀況來講,確實有他的需要,很多國家包含過去的德國,都是透過移民的方式,包含日本現在也是透過移民方式,來解決少子化。」

台灣商業聯合總會理事長張平沼:「為什麼美國這百年來,他能夠發展這麼快,他就是吸收全世界各國人才,不能自己以為,都把人家外國好人才擋住了。」
 

學者專家大表贊同,不過法案內容問題多,以外國專業人才來說,重點企業申請不再需適用資本額規定,而人才條件也放寬到大學畢業具備2年工作經驗,月薪達47971元就能申請移民,不過採取的是「評點制」。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薪資門檻列為『評點』項目之一,也就是他不再是必要條件,在這種情況底下,或許廠商比較容易雇用到他要雇用的外籍人士,可是大家會擔心的就是說,這樣會不會你所延攬進來的,並不是很優質的人才。」

圖/TVBS

另外比一般勞工再高一層的中階外籍技術人力,未來可分為三大類,除了直接引進外,還有具有專業能力僑外生,以及在台工作六年的產業技術員與社福人力,兩者薪資,都得要優於基本工資才能申請。

國發會強調延攬的是人才,不會影響本國勞工基本就業機會,不過專家仍有疑慮。

 
環球經濟社社長林建山:「怎麼樣的水準我們稱他叫做,能夠帶動台灣經濟升級的專業人才,我們會引進來的真正所謂中層技術的人才,也許是傳統產業,不是我們未來新的產業的這種中層技術人才。」

既然新法強調「新經濟」,延攬的人才就得具有競爭力,否則少了人口紅利後的缺工狀況還是沒解決,「經濟升級」仍需努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高齡化#少子化#外來人口#人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4

0.0596

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