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別讓祖先不開心! 祭祖「7件事、3種人」是禁忌

記者 【李作珩】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31 15:3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31 15:39
示意圖/中央社
示意圖/中央社

清明節將至,掃墓是不可少的,但有一些禁忌都了解嗎?民俗專家提醒,慎終追遠的同時,從準備祭品、祭拜祖先到祭拜後,都有必須注意的「眉角」,而有些人也不適合出現在墓園。

準備祭品時,挑選水果最好能避開蓮霧、葡萄、香蕉,因為蓮霧「無心」,義同「無心祭拜」;葡萄和香蕉外型是一整串,就容易把一整串壞運帶回家。而不少人習慣祭祖用花,雖現在已不拘泥於特定花種,但帶「刺」的玫瑰、薔薇多用於擋煞,拿來祭祖恐怕也會擋掉好運;前往墓區的衣著也要以低調肅穆為主,表現對逝者的敬意。

 

據《ETtoday》報導,民俗專家說祭祖時切勿在墓區內拍照,無論是掃墓者自身合影,還是掃墓者與墓地合影,更忌諱照相時將其他墳墓拍進鏡頭,否則可能招惹「不乾淨」的東西,更可能替自己招來厄運。

示意圖/TVBS

掃完墓也是很講究!洗手洗去晦氣、衣服當天洗淨、就連鞋子朝外擺都錙銖必較。而清明節當日最好不要去探視親朋好友,因為清明節是祭奠的特殊時間,此時探視親朋好友是相當不吉利的;另外非自家人最好不要陪同掃墓拜祭,像是男女朋友、上司下屬等。

 
孕婦、兒童、病人也被認為不應出現在掃墓場合,從民間信仰來說墓地多晦氣,老弱婦孺易受邪氣干擾;而從科學面來說,墓地多為顛簸難行的荒郊野外,本就行動不便,再加上這幾種族群較需調養生息,掃墓期間眾家紛紛前往祭祖,跟著去徒增摔倒風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清明節#祭祖#掃墓#民間習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61

0.0781

0.2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