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就是今天!連上12天新勞基法上路 影響270萬人

編輯 何文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01 12:1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01 12:12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備受爭議的新勞基法在今天(1日)上路!對此勞動部宣布「勞基法施行細項」,其中包含每月加班上限提高到54小時,還有12種行業人員適用「可連上12天班」,預計有270萬勞工受到影響。

勞動部表示,「鬆綁例假7休1」目前只有12個行業適用,可以連續上班超過7天,但不能超過12天,其中包含食品製造業,為了配合年節、紀念日等其他假日,以因應大眾生活需求;另外還有水電燃氣業等工作地點偏遠者,及需要因應天候、海相、船舶貨運作業等延長工時等產業,以及石油煉製業等行業。

 

另外輪班間隔也從原本的11小時縮短成8小時,勞動部表示目前有3種情況適用,也就是台鐵乘務人員、台電、中油等特地人員,都從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列為適用對象,而大眾捷運系統運輸業、婚攝業等將一併適用8週變形工時。

圖/中央社


而這「例外規定」的12行業,勞動部指出並非一經公告就能實施,個別公司或事業單位得先通過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才能依法變更輪班間距及適用7休1;放寬時數方面,雇用員工30人以上的公司有完善的法定報備程序,還設計線上備查系統供企業查詢申請延長加班時數,更為方便。
 

但新勞基法卻受到各界批評、爭議不斷,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民進黨立委林淑芬都認為,勞工受雇於雇主,本身權力就處於不對等架構,加上有企業工會的產業只有6%,其他94%的行業還是照勞資會議走,勞工很難違背雇主意願,換句說,「老闆說不連上12天班、不輪班就把你資遣,勞工還不是得乖乖低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勞基法#勞工#實施#7休1#輪班間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3

0.0564

0.1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