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國首創重症VR體驗 助民眾思考預立醫囑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26 23:3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26 23:30

臨終想要接受怎麼樣的醫療照護,一般人覺得重要卻未必會真的做思考。奇美醫學中心推出全國第一個重症的VR影片體驗,讓民眾透過虛擬實境體驗臨終插管、電擊等等的維生醫療到死亡過程,思考預立醫囑該怎麼做選擇,體驗過的民眾都超有感。


 

這裡是醫院的安寧緩和病房,一般人在走到這一步之前可能沒有時間想過,在臨終的時候要接受怎麼樣的醫療照護,現在就有醫院推出了VR還有遊戲體驗,希望協助民眾及早做思考。

戴上VR眼鏡化身影片主角,因為肺阻塞呼吸困難入院,醫師立刻進行插管確保呼吸,又因為心跳不規律,醫護團隊決定要電擊。體驗民眾顏鸞銳表示,從來沒有住過院也沒有開過刀,第一次經歷這個進加護病房被插管,真的是非常震撼。

在一連串治療的同時還可以看到醫療現場各種細節、身邊家人的反應。61歲的顏阿姨平常是個健康寶寶,經過VR體驗深刻感受到預立醫囑的重要。顏鸞銳表示,如果有很多兄弟姊妹或是子女,每個意見不同,到時候做的決定可能就不是自己想要的,所以趁我們頭腦清楚的時候、還健康的時候,先把醫囑簽起來。
 

和VR體驗同步進行的是這個小遊戲,透過簡單互動帶人想想預立醫囑可能要思考的環節。從VR影片到遊戲,內容發想全出自於奇美醫院團隊之手,安寧病房的醫師、護理師、心理師和社工師,在繁忙工作現場擠出時間,兩個月之內做出腳本與規劃。奇美醫學中心奇恩病房醫師蔡孟修表示,用VR影片的時候可以看他想要看的畫面,當然有時候看他在使用VR影片的時候,會稍微指引一下旁邊還有什麼,可以稍微看一下,這樣子整個環境都能夠拍攝進去的結果,就會讓他可以從這個影片中獲得更多的東西。



體驗即將開放給一般民眾,團隊已經在思考下一步計畫,包括擴充疾病種類、或是更多元的語言和場景。而談起VR頭頭是道的醫療人、醫療腦,其實才剛接觸VR不久。奇美醫學中心奇恩病房護理長張賢真表示,我們對VR完全其實都不了解的,那個時候我們會希望用VR的影片來呈現是因為我們在做ACP(預立醫療自主計畫)的宣導過程當中,發現很多人並沒有身歷其境,所以他們覺得跟他們很遙遠,很多人不想靠近這個部分,所以就想說有什麼樣的方法可以吸引他們來貼近這個議題。

華人社會忌諱談論死亡、臨終,奇美醫學中心從2017年五月開始推動諮商門診也發現推動預立醫囑、病人自主權利法,人們覺得很重要,但到採取行動還有很大落差。奇美醫學中心奇恩病房主任謝宛婷表示,其實是因為我們看到數字非常的少,從去年五月到目前為止已經七、八個月的時間,兩千多位觸及,可是最後只有七十位,他們實際上可以從這樣的推廣跟法案中去受益,那我們覺得這樣的速度很慢。

科技輔助把抽象的想像變具體,協助人們即早思考,為自己也為家人做好選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醫療#照護#VR#體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0

0.0689

0.1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