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行陸橋使用率低 每年花千萬元養護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26 23:2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26 23:28

過去道路以車輛通行為優先,現在則是以人為主,現在不少陸橋下都有畫設行人穿越線和倒數計時器,多數民眾習慣走平面讓陸橋使用率低,以新北市政府為例轄區內有148座陸橋,每年養護費用就高達一千萬元,新北市養工處2月拆除樹林區大同陸橋,原本墩柱空間占據部分車道及人行道空間,現在都開闊許多也提升道路行車視野。


 

義交指揮交通,另外一邊工程人員則是正在準備,等下要進行的是陸橋養護工程。像這條陸橋使用多年,發現橋下水泥已經開始斑駁。

工程人員拿著電鑽,水泥破損的部分先進行局部處理,接著再用重新修補。像這樣子的陸橋新北市大約有148座,使用率相當的低,但一年的養護經費仍然高達一千萬元。

新北市養工處每年年會對陸橋定期檢測,巡查結構體、照明設備,鋪面或是扶手、油漆裂化等情況。位在新北市樹林區的大同陸橋已有23年歷史,經公所調查使用率只有0.58%,因此在1月底執行大同陸橋拆除作業,2月6日就完成。可以看到原本陸橋墩柱空間占據部分車道及人行道空間,現在都開闊許多。新北市養工處總工程司林昆虎表示,基本上它上下樓梯設置的位置會影響平面人行道的通行,而且它的使用率很低,所以經過評估後進行拆除的工作。
 

過去道路以車輛通行為優先,現在則是以人為主,許多交叉口有設行人穿越線和倒數計時器,大幅改善出入動線,因此定期會檢討陸橋的使用率,依照實際使用狀況進行拆除。林昆虎表示,從107年開始評估,先針對有12座符合需求的部分進行評估,後續來進行拆除的程序。

雖然大部分的陸橋使用率都偏低,不過還是有幾種類型必須要保留,像是跨堤陸橋全台北市大約有八座,另外還有跨河還有連通校園跟公園以及都市連通道總共37座,全部都會繼續保留。



台北市每年都會檢討人行陸橋使用狀況,從99年開始每年大約都是1.2座的數量,柯文哲市長上任後104年就拆了10座,105年7座,106年5座任內拆了22座,合計31座。像是常常被提起的基隆路和信義路交叉口的陸橋,今年是否有拆除的計畫。北市新工處規劃科長歐陽君強表示,信義路從東往西要右轉,基隆路的車流會因為那邊多了一個行穿線造成整個車流的延滯造成塞車,就是暫時保留。

除了陸橋,另外還有人行地下道也需要管理。另一邊,台北市新工處則是和協力廠商來到師大路口的地下道做例行檢測,先從排水檢測開始,打開下水道的蓋子查看有沒有堵塞,接著還要做積水警報。

確認電壓、電流還有幫浦的功能是否正常,大約過程只需要半個小時就能完成平日的維護保養。像這樣的地下道都需要定期維護避免成為治安死角,而拆除陸橋也訂定了SOP,依據陸橋使用年限、橋體結構是否有安全疑慮、是否連通捷運地下道等五大指標來決定。陽君強指出,目前台北市的人行陸橋目前有70座,地下道有37座,目前平均每個月的維護費用大概是20萬元。

除了陸橋和地下道可以使用,其實不少行人過馬路時都曾和汽機車發生擦撞。北市交通大隊事故處理組長林洸賢表示,如果沒有利用這樣的行人穿越設施,在路段中突然穿越的話,發生事故的機率就會相對提高,也要提醒駕駛人轉彎的時候一定要特別放慢速度去注意視線的死角。
 

北市交通大隊統計行人車禍比例最高的是行穿未讓,過三成都是這個原因,再來是行人未走斑馬線違規穿越或是違法號誌燈導致車禍,因此也要呼籲民眾過馬路時不要邊滑手機邊走,一定要先看左右來車,馬路如虎口,多一分注意就能多一分安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陸橋#穿越線#使用率#拆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4

0.1276

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