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水價今年不漲! 明年可能擴大收費級距


發佈時間:2018/01/11 10:0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11 10:32
圖/TVBS
圖/TVBS

台水23年未調整水價,96年起10年累積虧損超過20億,直到105年才有盈餘。台水董事長郭俊銘今天,已承諾今年不漲水價,明年則可能考慮增加收費級距,對工商業收取較高水費。

面對台灣年年都有的缺水危機,水資源充分利用至為重要,台灣自來水公司董事長郭俊銘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要如何能夠讓大家不浪費水,從以色列、日本等各國的經驗可以發現,調高水價的方式促進節水的效果非常明顯,價格是民生、工廠節水的影響指標。

 

郭俊銘表示,台灣水價全世界第三低,已23年沒調整水價,但「遲早一定要調」,去年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的時候,台水已承諾到今年底都不調整,所以今年不會調整。

至於明年是否調整水價或擴大收費級距,郭俊銘說,擴大級距的可能性比較大,可從現有的4級級距,增加工業、商業的用水級距。水價低廉沒有人要節水,「調整價格的目的不是為了多收水費」,而是基於水資源不浪費,在缺水期間,讓大家共體時艱。

不過,郭俊銘指出,照顧民生用水是基本要求,工商業用水本來的目的就是為了賺錢,但是用水成本卻是全世界最低的,立法院朝野都支持台水增加收費級距,目前各界討論認為6個級距算是合理。
 

台水23年沒調整過水價,對於營運壓力是否很大,郭俊銘表示,水價太低,不容易累積盈餘,96年至105年累積虧損曾超過新台幣20億元,靠著有效管理、減少漏水率等措施,105年盈餘才寫下歷史新高,106年累積虧損只剩下約0.74億元。

連續兩年盈餘寫下歷史紀錄,台水也面對「賺錢為何漲價」的社會輿論壓力,郭俊銘說,無論是改善供水品質、降低漏水率,都需要汰換管線。面對52%的超齡管線,台水「不能永遠借錢」。

至於是否在枯水期增收水價,郭俊銘說,外界對此雜音仍多,這構想並非歧視缺水地區的居民,只是希望提高當地民眾節水意識,多收的水費,台水會專款專用,運用在相關地區管線汰換、更新系統、強化服務等。(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水費#台水#漲價#水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1

0.0574

0.1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