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黑熊瀕臨絕種 保育工作面臨挑戰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10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10 23:04

台灣黑熊已經是瀕臨絕種的動物,目前台灣野外只剩大約200到600隻,主要原因就在於棲息地的破碎化以及非法狩獵,而台灣第一位黑熊博士黃美秀研究台灣黑熊近20年,她指出政府單位對資源挹注的不足,和經營管理上各單位缺乏整合,這些都是台灣黑熊保育目前面臨的嚴重問題。

溫暖的陽光下,動物園裡的黑熊正在做著日光浴,但一轉眼,牠又會藏身草叢裡不見客。動物園的溫帶區就是亞洲黑熊的家,現在住了一隻今年9歲,名字叫做黑糖的台灣黑熊,平常這裡是相當受到小朋友歡迎,不過要看到牠得憑運氣,遇到牠在睡覺時就必須要從草叢裡頭找尋牠的身影。

 

在台北市立動物園一共有12隻的台灣黑熊,光是台灣區裡的3隻,年紀就已經超過23歲。台北市立動物園區長陳慧倫說「『沒入』就是說有些是非法的,比如說在餐廳或者民眾棄養,我們最早來源都是從這些來的。」

動物早上下午都要各餵食一次,雖然目的好像就是供遊客觀賞,但其實動物園的飼養也是一種所謂的「域外保育」。陳慧倫區長說,在一個人為的環境中飼養都叫做域外保育,把所有的黑熊的數量全部統計出來,計算牠們年齡,然後再看哪些黑熊適合繁殖。

還記得2017年台北世大運的吉祥物「熊讚」嗎?以台灣黑熊造型擺出各種活潑逗趣的POSE,博得高人氣,但在歡笑之餘可能很少有人真正在意台灣黑熊瀕臨絕種的事實。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專案經理郭彥仁說,如果今天棲息地的消失不斷發生的話,對黑熊而言會沒有地方可以生存,因為牠需要很大的棲息空間去尋找牠的食物。
 


台灣目前野外只剩200到600隻,雖然礙於經費無法精確計算,但數量之少,確實已經遠低於最小可存續族群的2000隻標準,主要原因除了棲息地的破碎化還有非法狩獵,這其中又包含現代化陷阱和少部分的山產店獵捕。郭彥仁經理也說現在有很多現代化的獵具,狩獵對象並不是台灣黑熊,但是黑熊卻因為可能誤觸了這些現代化的獵具導致牠受傷、殘疾甚至死亡。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透過影片做成台灣黑熊的保育紀實,而講到黑熊的保育,台灣第一位黑熊博士,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所副教授黃美秀絕對是關鍵人物,研究台灣黑熊近20年,愛往山上跑的黃美秀當初因緣際會,博士論文以台灣黑熊為題,也就此和黑熊結下不解之緣,不過在長期的觀察研究中,她發現台灣黑熊的保育面臨的挑戰不只是野外誤捕的傷害,在經營管理上各單位缺乏整合導致力道分散,還有資源的不足都是嚴重的問題。

黃美秀副教授說台灣黑熊表面上是台灣的代表動物,台灣黑熊在野外研究的部分一年大約100萬左右,雖然做了許多表面工作,但對於實際野外族群跟棲息地的保育並沒有太大的幫助。一次次追蹤調查,黃美秀成了大家口中的黑熊媽媽,而目前確實有越來越多人開始重視環境和動物保育,但怎麼做才能讓黑熊不會消失,最重要的恐怕不只是停止傷害,而是得積極地了解和保護牠們。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生態文明

#絕種#台灣黑熊#保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1

0.1391

0.2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