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際期刊:台灣糖尿病照護仍有待改進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08 23:3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08 23:39
圖/TVBS
圖/TVBS

台灣雖然擁有完整的健保制度,但是在慢性病和糖尿病的照護方面其實還是不如先進各國,去年5月國際知名的醫學期刊THELancet針對各國的健康照顧品質完成一份調查報告,台灣只排在45名,相比之下日本是11名,南韓是23名,差距不小。基層醫師指出,整個醫療體系有必要重視基層診所和衛教體系,才能有效增加糖尿病照護的效率。

照片裡每一個病患的腳部都嚴重感染,患者的共通點是都有糖尿病。整形外科醫師劉明偉表示,「腳變形了這個地方就會摩擦,摩擦以後產生一個傷口,但是沒想到他這個地方是需要做包紮、血糖也是需要做控制的。」

 

整形外科醫師劉明偉指出,這種蜂窩組織炎產生了以後,運氣好的話就慢慢好,運氣不好的話要截肢。這其實是一個很大的醫療資源的浪費,說實在的你預防時可能只要花一分錢,截肢的話要花十分或以上。由於糖尿病患者具有傷口不容易癒合的特性,一個小傷口如果沒有小心處理很容易演變成嚴重感染,這就是糖尿病患者照護上最困難的地方。

整形外科醫師劉明偉說,特別是兩件事情,一個就是血管病變,像是大的血管、小的血管跟顯微血管,再來就是神經病變,主要是說開始感覺腳的靈敏度不是那麼好。


 

就在去年5月國際知名的醫學期刊THELancet以健康照顧可近性與品質為評估標準,完成一份全球性的醫療照護品質調查報告。全球排名第一的國家是法國和西班牙之間的安道爾侯國,其次依序為冰島、瑞士、瑞典、挪威。亞洲最好是日本排第11名,南韓排在23,美國35名,台灣只有第45名。

新陳代謝科醫師黃峻偉表示,糖尿病它跟其他的慢性病不一樣的地方是,它特別要強調病人的自我照護,所以通常我們會有一個簡單的架構,除了我們醫師之外還有護理師、營養師甚至衛教師還有藥師等等來共同達到良好的病人照護,可是健保到目前來講完全沒有給付營養師,病人如果有糖尿病方面的營養需求那他只能自費。

大型的醫療院所往往有很多的糖尿病病患可以做完整的照護,小型醫院診所其實做不出來,可是糖尿病需要的是從基層開始做照護。因此目前最需要挹注資源的部分就是基層診所和衛教體系。新陳代謝科醫師黃峻偉表示,其實這是一個很尷尬的問題,因為健保有限,沒有辦法再增加它的花費,因為大家目前對於漲價都不願意,所以會變成是把糖尿病的錢增加,相對就是減掉其他的領域。

內分泌學會秘書長劉鳳炫也說常常看到病人用藥的規則性從一天三次變成一天吃兩次,有時候藥效太好造成低血糖病人反而會害怕這種低血糖的狀況,所以有時候用藥還是要跟病人討論一下用藥習慣,還有病人能怎麼樣配合醫師用藥。

隨著台灣人口老化程度越來越高,糖尿病和慢性病的照護問題越來越凸顯,醫學界、政府資源和病患本身都要意識到這個問題,整體環境才會逐漸進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健保#糖尿病#慢性病#照護#診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9

0.0674

0.1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