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AED遍及各大場所 懂操作比例偏低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02 00:1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02 00:10

提起AED很多人經常聽到!其實現在不論電影院、健身房甚至高鐵台鐵、捷運等人潮眾多場所都會看到AED放在顯眼的地方,但有多少人會實際操作?TVBS記者實際來到百貨公司隨機詢問,得到答案是有人學過但忘記了!也有民眾是完全不懂如何操作,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副院長馬惠明具有急診醫學專科背景,他認為要讓人人都會使用AED,除了要有正確急救觀念之外,更要能在救命關頭保持鎮定!


 

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現在在公共場所隨處都可看得到它,但有多少人會使用,攸關於在緊急狀況發生時能否在第一時間搶救人命。民眾都說有點熟悉,但忘記怎麼用了。也有民眾說會撥打110、119求助。會操作與不會操作AED,從民眾臉部表情就能看得出來,但面對周圍突然有人沒了心跳,這危急狀況使用AED正確步驟得像這樣。



高級救護技術員曾達韋與高級救護技術員楊適瑋示範第一個步驟,打開AED拿出貼片,依照貼片的指示將貼在貼片的相對位置上,不要干擾CPR的執行。台北市消防局永吉分隊小隊長褚偉基說,曾經有同仁出勤時到現場發現AED有拿出來也有開機,但是最後它貼片並沒有貼上,對猝死的患者來說救活率就會大大的下降。
 

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大家都知道能救人一命,但有許多民眾仍有疑慮,萬一救人不成吃上官司,依照目前緊急醫療救護法規定能免責,民眾可安心救人。松山機場保全陳定承說,機場現在有AED12台,因為旅客量大,如果發生旅客有緊急狀況的時候可以緊急救援。

根據衛福部公布AED應設置場所,交通要衝像是機場、高鐵、台鐵、捷運站、轉運站等觀光旅遊地區,學校或特殊機構與大型集會與旅宿場所、溫泉區也能看到AED蹤影。百貨業者曹春暉說,他們積極跟消防局還有衛生局合作,開辦訓練課程,去年度辦了82場的訓練,將近9成的員工,都有學習的機會,知道怎麼如何來操作AED。

雙北普及率,台北市每10萬人口有59.7台,新北市自行統計AED因為腹地廣人口多,積極推動設立AED,每10萬人口達到63.7台。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副院長馬惠明表示,這5年以來陸續建置了許多AED,其實它的壽命也到了,它們大部分可能是5-7年,所以當初大家可能非常熱心的捐贈,那接下來它可能要必須汰換。也許可以參考一些國家措施,如果要考駕駛執照得先去上急救的課,拿急救學習完訓才可以來考駕駛執照。

有豐富急救經驗,同時具有急診醫學專科背景,台大雲林分院副院長馬惠明是台灣公共場所AED政策的推手,他認為要讓人人都會使用AED,除了要有正確急救觀念之外,更要能在救命關頭保持鎮定,緊急搶救人命,提升存活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AED#學習#使用#普及#急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3

0.0706

0.1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