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田裡只剩千歲團! 台灣農村嚴重缺工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2/18 23:42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18 23:42
圖/TVBS
圖/TVBS

面對人口老化和年輕人口的流失,台灣農村出現了缺工現象。以雲林縣來說,主要的務農人口幾乎落在65至70歲的千歲團,一些吃力的工作可能難以負荷,想要吸納年輕一代回鄉從農也成困難點,畢竟務農需耗費大量體力,工資又長期偏低,該如何適切地開放農業外勞,成為現階段討論的重點。

農民余三池說農業缺工,農民都是要靠自己,工人也難請。而65歲的余三池,每天親自下田拔草,畢竟下一代已經有自己的工作。更說到現在年輕人不做這個,都老年人在做,認為做這個沒前途,說去外面打拚比較好。像是他的蒜頭和馬鈴薯田,從種植到採收特別需要大量人力,只是請來的臨時工可能比自己的年紀還要大。也說現在缺工很嚴重,都7、80歲在做,年輕人怕辛苦、怕曬太陽,做農業又怕娶不到老婆。

 

而在雲林,農田裡頭彎腰工作的人幾乎都是老一輩的長者,在這裡務農人口的主力主要都是落在65到70歲,不僅面臨了人口老化的現象,且在這有5成以上的農民持有的土地大約是在3分地到5分地,除非是轉作精緻農業,否則在收入不夠高的情況下,實在很難吸引更多的勞動力投入。

這些問題不只出現在雲林,台灣農民如果手上持有3到5分地拿來種水稻,那麼一年下來的利潤可能還不到10萬元,收入少,田裡所需的勞力也都只能來自爺爺奶奶輩的千歲團。雲林縣農會理事長陳瑞雄說現在都是互相給人工,老人家互相幫忙,你幫我做、我幫你做,改天不是有錢就請得到工人,有錢還請不到工人,覺得很煩惱!雲林縣政府勞工處處長張世忠更說,這些年紀大長輩雖然可以做一些比較單純和輕鬆簡單的工作,但是比較粗重、要搬運的這些年輕工其實目前是越來越缺乏。

務農相當耗體力,但工資卻長期偏低,就一般工人來說,一天薪水1064元,時薪相當於133元,在一例一休的條件下,一個月領不到2萬4千元。農委會為了改善季節性缺工問題,開辦農業耕新團計畫,每個月上工22天,政府就會再補助8800元。雲林縣農會理事長陳瑞雄說這些執行力是百分之一百多,但缺工還是很嚴重。
 

這樣的補助多少起了幫助,但要讓年輕活力回流農村,似乎還差一大步。像65年次的廖志偉曾經是資訊工程師,四年前回鄉務農,還搭起溫室種植有機蔬菜。農民廖志偉說以慣行跟有機來講,有機也比較健康。他曾獲選第二屆的百大青農,回鄉種田,收入甚至比從前增加一倍,不過因為家裡本身就有田地,算是幸運的,但這樣的例子畢竟是少數,而且多數農田仍然集中在老農民手中。農民廖志偉也說農地很難找,比如說要擴大規模的時候,他找不到合適的地。

年輕人缺乏意願,農田也少了勞動力,農村近乎成了一灘死水。雲林縣政府勞工處處長張世忠說這個階段應該得開放外籍勞工,農業外籍勞工其實是當務之急。但要開放移工拯救農地,產業結構會受到什麼樣的影響?可行性又有幾成?屬於現階段農業的生存之道,農民們都在引頸期盼。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農業#老人#缺工#務農#人力流失#人口老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2

0.0645

0.1797